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缅甸“政变”反华情绪高涨!中国服装企业在缅工厂遭焚烧 面临无新订单困境被迫裁员 惠誉:西方制裁难恢复民主制度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大流行来袭,中国在缅服装企业的业绩受到冲击。现如今再面临缅甸军政府政变,当地社会反华情绪高涨,中国在缅服装厂遭到焚烧,业者也面临无新订单可接的困境,被迫裁员缩减支出。惠誉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报告承认,西方国家的制裁难恢复缅甸的民主制度。

路透社援引两年前到缅甸展开服装生意的中国业者Li Dong Liang所指,他正处于被迫准备倒闭的边缘,目前已经裁掉多达800名员工。报道指出,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他的情况象征着对缅甸经济至关重要的行业所面临的危险局势。要知道,服装行业占缅甸出口的1/3,雇用70万低收入户群体。

该中国业者说道:“如果接下来几个月没有新订单,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放弃缅甸。我们服装厂的产能持续维持在20%以下,仅剩下缅甸军事政变之前所谈妥的订单。由于政变,瑞典知名服装品牌H&M等大型公司,都已经停止与缅甸进行贸易往来。中国业者正在考虑转移到其他低成本的服装中心,像是中国、柬埔寨或越南。”

据缅甸服装制造商协会表示,像Li Dong Liang这样的中国业者,为缅甸600家制衣厂提供近1/3的资金,这是他们迄今为止最大的投资者群体。

MyanWei Consulting Group执行合伙人Khin May Htway说道:“缅甸至少有2家由中国资助的服装工厂,总共雇用3000名工人,决定关闭工厂运营。我们正努力为在缅甸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而前面提到的两家公司,正是我们的客户。”

联合国贸易统计的数据显示,缅甸服装的出货量从2011年不到10亿美元,增长到占据总出口额的10%,截至2019年超过65亿美元,增长约30%。

不单单是许多制衣厂工人前往街头抗议,工厂老板也指出,动荡也阻塞银行体系,使得进出缅甸的货物运行得更加困难。随着国际上对政变的谴责日益加剧,美国和欧洲的时尚品牌在3月通过协会发表声明说,他们将会保障在缅甸的工作,并兑现先前的订单承诺。

但最近有许多大型服装公司却突然暂停在缅甸的订单,包括瑞典H&M、英国Next and Primark等。他们截至目前都尚未做出评论,提供指导将如何重新分配订单。

惠誉咨询公司在报告中提到,针对缅甸军方的西方制裁不太可能成功恢复缅甸的民主政体,军方正在以失去控制的节奏前进。该报告预测,缅甸军方与反政变运动成员和民兵组织所组成的武装对抗,将形成新的军事革命。

报告写道:“针对平民和民兵的暴力升级表明,武装部队越来越失去对缅甸的控制。绝大多数的民众仍然坚持,支持缅甸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被罢免的政府。”

联合国驻纽约发言人表示,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克里斯蒂娜·施兰纳·布尔根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希望能在未来几天内访问缅甸。

缅甸军方周三(4月7日)向亲民主的抗议者开枪,造成至少1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而曾抗议政变的模特儿演员帕恩·达空(Paing Takhon)姐姐表示,他遭到缅甸安全部队逮捕,目前情况不明。抗议活动者在仰光的部分地方摆满鲜花,纪念死去的示威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