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瑞再有重磅!瑞典宣布“不驱逐中国大使出境”两大反对党强烈反弹抗议 中国大使馆最新回应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疆棉花事件后,瑞典基督教民主党(Christian Democrats)和瑞典民主党(Sweden Democrats)谴责中国大使馆威胁瑞典记者言论自由,并要求瑞典政府将中国大使桂从友驱逐出境。但瑞典外交部长安·林德(Ann Linde)宣布不驱逐出境,而两大反对党也纷纷在推特发帖,强烈反弹抗议政府的决定。

瑞典自由职业记者约翰·奥尔森(Jojje Olson)收到来自中国大使馆的电子邮件,要求他停止对中国的批评报道,指责他串谋台湾“独立”,散布错误信息以引起叛乱。中国大使馆更指责他情绪激动、不诚实和在道德上腐败,并希望他面对自己行为的后果。奥尔森则在其新闻平台Kinamedia上表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受到中国大使馆的威胁,这次的电子邮件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硬。

林德对此向Expressen做出明确回应称:“我们已经多次召见中国大使,并告知他言论自由在瑞典是受到宪法保障的,记者有自由从事采访报道工作。我们曾多次要求中国大使尊重瑞典法律,并强调威胁的行为是无法被接受的。”

基督教民主党外交发言人拉尔斯·阿达克森(Lars Adaktusson)在推特上表示,林德此举等同于“接受所不能接受的”,面对中国中国集权政府威胁言论自由,不应该只用模糊不清的发言回应。

瑞典民主党外交发言人马库斯·维切尔(Markus Wiechel)也同样在推特回应林德的宣布,他认为如果换成瑞典大使在中国有同样的行为,下场肯定会是不一样。他建议中国政府,如果换上更适任的大使对中国将会更有利,甚至可能改善两国关系。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表标题为“驻瑞典使馆发言人就瑞典少数政客涉华错误言论发表谈话”回应称,日前,瑞典民主党、基民党的少数政客就涉华和中瑞关系发表错误言论,中方予以谴责并坚决反对。

声明中也写道,在这些少数政客看来,所谓言论自由就是只有他们肆意就涉华问题发表谎言的自由,没有我们纠正他们谎言的自由;就是只有他们抹黑、攻击中国党和政府的自由,没有中方陈述事实和真相的自由。中方也强调:“这哪里是新闻自由,明明就是他们的言论专制。”

中国大使馆指出,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相互尊重,而且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将鲜花送给别人时,先闻到花香的是自己;将泥巴砸向别人时,先弄脏的是自己的手。“我们对与任何持不同观点和看法的瑞方人士对话、交流、沟通持开放态度。中瑞共识与合作远大于分歧。希望瑞方少数政客与我们相向而行,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愿望和根本利益出发,聚焦合作、求同存异,共同推动中瑞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