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欧掀地缘争端!欧盟特使:中国破坏国际社会对缅甸军事政变回应 携手俄罗斯阻碍联合国举措“不足为奇”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Josep Borrell)指出,欧盟谴责中国破坏国际社会对缅甸军事政变的回应,携手俄罗斯阻碍联合国安理会的联合反应不足为奇。他也强调,如果民主制度能重返缅甸,欧盟将能提供更多经济激励措施。

代表着欧盟27成员国发言的博雷尔,承认缅甸的地缘政政治竞争中,将很难与中国找到共同点,但有义务且愿意做出尝试。他先是提到缅甸目前局势,说道:“当军队对自己国家的人民使用暴力时,世界将因此感到恐惧。欧盟正准备对缅甸军方拥有的个人和公司实施新一轮的制裁行动。”

就在今年3月期间,欧盟同意对与缅甸政变相关联的11个人实施首次制裁举措,其中包括缅甸军方总司令。博雷尔强调说:“尽管欧盟意识到我们在缅甸的影响力相对较小,但如果民主得以恢复,欧盟可以提出增加与缅甸的经济联系,这可能包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增加贸易和投资。”

欧盟对缅甸的外国直接投资在2019年总计7亿美元,而中国方面则是190亿美元,两者差距甚远。中国和俄罗斯都与缅甸武装部队有联系,是缅甸前两大武器供应国。

美国驻仰光大使馆在推特上写道:“随着缅甸Thingyan水节临近,我们对遭到缅甸军方使用战争武器进行毫无意义杀害的平民哀悼。缅甸军方政权有能力解决危机,需要从结束暴力和袭击开始。”

在缅甸,抗议团体也呼吁本周共同抵制Thingyan水节,这原本是缅甸最重要的庆祝活动,却因着军方杀害行动持续,而有可能被迫中断。

谈到中国目前与缅甸局势的联系,缅甸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遭缅甸军方政变推翻后,联盟成员紧急组织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缅甸媒体伊洛瓦底江(The Irrawaddy)撰文指出,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顾问已经与委员会取得电话联系,表达对中国公民安全的高度关注,并重申当前状况并非中方所想要看到的。

自缅甸军方2月1日接管政权以来,这是首次全国民主联盟官员与中国官员之间的联系。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此前多次发表声明,呼吁要求与北京官员展开会面。在电话中,双方讨论自军事接管以来席卷缅甸的动荡局势。

中国官员提醒委员会,这些中国投资是在全国民主联盟政府批准下进行的。中国顾问没有明确说明北京是否在有关各方之间的任何对话中,试图寻求调解局势的作用。但该名顾问说道,北京当局希望与委员会建立沟通渠道。

中国坚持拒绝与联合国安理会共同谴责缅甸军政府,英国智库查塔姆之家(Chatham House)发出警告称,这将助长缅甸社会的反华情绪,并危及中国在缅甸与其他东盟(ASEAN)成员国的关系利益。路透社更指,缅甸抗议者上周焚烧中国国旗泄愤。

国在缅服装企业的业绩受到冲击。现如今再面临缅甸军政府政变,当地社会反华情绪高涨,中国在缅服装厂遭到焚烧,业者也面临无新订单可接的困境,被迫裁员缩减支出。惠誉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报告承认,西方国家的制裁难恢复缅甸的民主制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