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马局势!马来西亚外长称呼中国“大哥”掀争端 辩解对华强烈尊重遭抗议 反对党领袖敦促公开国家道歉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称呼中国为“是我们的大哥(Taiko)”后,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掀起强烈不满。希山慕丁重申其论调是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强烈尊重后,主要反对党领袖安华·伊布拉欣(Anwar Ibrahim)敦促其公开对国家做出道歉。

希山慕丁近期前往中国福建进行访问,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展开双边会谈,结束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王毅描述“马来西亚和中国是一个大家庭”后,希山慕丁则发表“中国是我们的大哥”论调。而作为回应,王毅迅速使用普通话回应“我们是兄弟”。

马来西亚此行访问达成重要经济合作项目,中国同意将马来西亚红棕油列入其进口清单,但这却未成为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的关注焦点。在回应当地对他的批评时,希山慕丁解释说:“我尊重中国外交部长,因为后者的年龄较大,外交经验也比我来得更久。哥哥今年67岁,我则是59岁的小老弟。”

贸易合作往来外,马来西亚对中国访问也旨在表达感谢,因中国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协助马来西亚抗击疫情。当马来西亚初期发现确诊病例之际,中国随即向口岸运送口罩和其他个人防护设备(PPE),同时也派遣医疗团队前往马来西亚,与当地医生专家分享对抗病毒的经验。

希山慕丁的解释引发更多激烈反应和批评,主要领导谴责立场的是马来西亚前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安妮法阿曼(Datuk Seri Anifah Aman)和马来西亚主要反对党公正党领袖安华。安妮法阿曼提醒道:“希山慕丁在选择措辞时,应该要展现出更加谨慎和机智,而后则不应该只是试图为其错误措辞辩护,而是需要接受他在外交层面上所犯的错误。”

安华则敦促希山慕丁向国家和全体人民做出公开道歉,他表示,与中国进行外交接触所使用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使得马来西亚成为外国的“木偶”(boneka)。

回溯希山慕丁在2018年5月被推翻之前,曾担任马来西亚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的国防部长,长期被认为与北京当局保持密切关系。而在受到抨击后,马来西亚报社也提供希山慕丁支持,反对要求希山慕丁对其言论做出道歉。

而在中国方面,希山慕丁的言论赢得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华春莹的称赞,她在访问接受后的例行记者会上说道:“即使被屏幕隔开,中方也能感受到两国之间的温暖和亲密的友谊。”

但值得关注的是,马来西亚在与中国展开双边会谈前,希山慕丁先联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国国务院声明称,美国有意愿拉拢马来西亚在印太地区的双边合作,也将共同关注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扩张行动。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在声明中说道:“布林肯与希山慕丁之间的谈话,反映出美马之间的共同利益,并讨论美国希望强化与马来西亚在印太地区的合作,包括通过东盟和其他多边论坛进行合作的愿望。”

声明还提到,美国和马来西亚肯定了东盟在印度太平洋和南海合法使用的关键作用。两国先是对缅甸军事政变表达深切关注,也阐明亚太地区受到南海和东海的诸多领土争端困扰,涉及到中国、日本、马来西亚、文莱、台湾、越南和菲律宾。

截至目前,马来西亚仍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基础设施发展计划的关键国家,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耗资110亿美元的东海岸铁路线。马来西亚总理慕尤丁此前也在脸书写道:“中国当局也感谢马来西亚政府在各个方面给予中国的持续支持,特别是当新冠疫情在今年年初爆发以来。我认为马来西亚是中国非常亲密且友好的盟友,随时准备在中国需要时伸出援手。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的贸易额达到773亿美元,中国去年也成为马来西亚第10大外国直接投资的来源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