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缅甸局势最新消息!马来西亚驻缅甸大使会见军政府遭抨击,美国扩大制裁 支持抗议的缅甸明星艺人被逮捕,仅剩的光纤网络被掐断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4月8日),马来西亚为其驻缅甸大使与军政府代表举行的会议进行了辩护。此前有批评称,马来西亚在残酷镇压抗议者的情况下承认了军政府。

自2月1日军政府从选举产生的昂山素季政府手中夺取政权以来,已有超过600人被安全部队杀害。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都对示威者被杀表示震惊,并表示支持东南亚领导人就缅甸危机召开紧急高级别会议。但周一,马来西亚缅甸特使扎哈里·巴哈里姆(Zahairi Baharim)会见缅甸军政府电力和能源部长昂丹乌(Aung Than Oo)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后,马来西亚受到了抨击。

马来西亚外交部表示,举行会议是为了向缅甸传达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暂停一个能源项目的消息。该公司上周宣布,由于天然气生产枯竭,一个缅甸项目受到不可抗力的影响。外交部没有透露特使会见的人的姓名或职位。它只提到了这是电力和能源部的一次会议。马来西亚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会议并没有解释国家行政委员会是否承认缅甸军政府。”

马来西亚表示,其在缅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并呼吁和平解决目前的危机。

今年2月,新加坡也受到了批评,当时它同意军政府的提议,将1000多名被拘留在马来西亚的缅甸人遣送回国。外交官们当时表示,新加坡接受这一提议是对军政府的承认,人权组织对被驱逐者中存在寻求避难者表示担忧。

而美国继续对缅甸实施制裁。据一份声明称,美国财政部周四对缅甸一家国有宝石企业实施制裁,以限制军政府创造收入的能力。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主任安德里亚·盖基(Andrea Gacki)在声明中说:“今天的行动凸显了财政部的承诺,即拒绝向缅甸军方提供资金,包括来自缅甸各地主要国有企业的资金。”美国已经对参与政变的将军及其一些家族成员,以及军方控制的两家企业集团实施了制裁。

声明说,缅甸矿业部下属的缅甸宝石企业公司(Myanma Gems Enterprise)被列入了财政部的特别指定实体名单。此举将阻止美国人与该公司进行业务往来。该公司为宝石开采发放许可证和许可证,并从宝石和玉石的销售中获取收入。缅甸是世界上玉石的主要来源地,也是红宝石和其他稀有宝石的主要来源地。

在缅甸国内,很多知名的演员和名人因为支持抗议活动而遭到逮捕。24岁的模特兼演员Paing Takhon周四被50多名士兵逮捕。Paing Takhon曾参加过反政变抗议活动,他面临《刑法》第505条的指控,该条款将“造成恐惧”或传播“虚假新闻”的言论定为犯罪,可导致最高3年监禁。他的社交媒体资料已被删除,但尚不清楚是谁删除了这些资料。目前他下落不明。据媒体报道,缅甸最著名的喜剧演员札哈纳 (Zarganar)周二被捕。他是缅甸军政府的一个激烈批评者,曾于2008年被军政府逮捕,2011年获释。曾出演过1000多部电影的传奇演员兼导演吕·闵 (Lu Min),因支持反政变运动于今年2月被捕。军方还对100多名演员、歌手、艺术家和其他在社交媒体上有影响力的人物发出了逮捕令。

周四,诺贝尔和平奖(Nobel peace prize)得主、东帝汶前总统何塞·拉莫斯·奥尔塔(Jose Ramos Horta)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无视中国和俄罗斯,就包括武器禁运和制裁在内的军事政变发表坚决声明,即使这一决议可能被否决。拉莫斯·奥尔塔说,让中国和俄罗斯“暴露”,好过让安理会一致支持一份“空洞而无用的新闻稿”。他在数百个东南亚公民社会组织的会议上发表了上述言论,该会议决定对这场危机作出区域性回应。

而信息封锁则进一步恶化,几个网络的光纤宽带服务出现间歇性中断。光纤宽带服务是军政府在关闭移动数据后普通民众上网的最后一种合法方式。一些地区的当局还开始没收用于接收国际新闻广播的卫星天线。目前还不清楚至少两家服务提供商MBT和Infinite Networks的网络中断是否是暂时的。MBT说,由于缅甸最大的两个城市仰光和曼德勒之间的线路中断,其服务暂停,但互联网用户过去一周一直在抱怨服务大幅放缓。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