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加拿大政府威胁论坛颁奖蔡英文 台湾外事部门:特鲁多肯定台湾民主 对最后决定表达尊重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享誉全球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被曝光,遇到加拿大政府威胁如果宣布颁奖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撤出原本提供的赞助资金。台湾外事部门紧急做出回应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肯定台湾的民主进程,而台方将对论坛最后所做出的决定表达尊重。

台湾外事部门指出,HFX论坛副主席罗宾·谢泼德(Robin Shepherd)未对得奖名单表达任何意见和更新,但强调蔡英文是受到国际尊重的领袖,也是台湾地区首名女性领导人,对抗新冠疫情表现杰出,而且是支持民主的国际先锋,是理想的得奖候选者。

声明中提到:“台方已经注意到有媒体报道,HFX论坛因加拿大政府施压,未能将约翰·麦凯恩奖颁发给蔡英文,但目前HFX论坛尚未公布最终得主花落谁家。台方与HFX论坛持续保持密切联系,相信如果论坛确实有意颁奖给蔡英文,将会是对蔡英文和台湾人民在抗疫和民主的肯定。但基于民主理念和对论坛的尊重,台湾对于论坛颁奖结果表示尊重。

谢泼德则在声明中提到:“HFX论坛尚未宣布2020年约翰·麦凯恩奖的公共服务领导者得奖者,鉴于新冠大流行带来的挑战,我们希望在最适当的时候宣布这项消息,并对此进行新闻发布会。”

他继续说道:“台湾的蔡英文是民主的坚决拥护者,她无疑是这奖项的理想候选,但我只能说,截至目前没有进一步的公告。”

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年末期间,HFX论坛组织者决定将其约翰·麦凯恩公共服务领导奖颁给蔡英文。这将是HFX第三次颁发麦凯恩奖,首次是在2018年,是表彰希腊莱斯博斯岛人民为挽救难民所做的努力。第二次则是2019年,颁发给香港公民抗议者。

Politico则指出,当加拿大官员理解到论坛想要执行的颁奖计划时,他们明确表态称,如果组织者将这份荣誉奖项颁发给蔡英文,那加拿大政府将从HFX论坛中撤出支持和资助。

针对是否会影响加拿大与台湾的关系,台湾外事部门强调:“双边关系友好,是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权价值的理念相近伙伴。特鲁多也公开肯定台湾的民主制度,并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多边论坛。”

台湾外事部门最后表明,感谢加拿大政府长期坚定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台湾基于自由民主共享价值,将继续与加拿大政府、HFX论坛等各方加拿大友人保持密切联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