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阿里巴巴只是反垄断的开始?!中国监管最新消息:三部门要求34家科技企业全面自检自查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日,中国要求34家平台企业要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整改其反竞争行为,这表明,随着对阿里巴巴集团的调查结束,中国政府对科技巨头的审查并未结束。

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部署,肯定了平台经济的积极作用,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充分发挥阿里案警示作用,明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

会议要求,各平台企业要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并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对平台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整改期后再有发现平台企业强迫实施“二选一”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爱奇艺、百度、贝壳找房、滴滴、当当网、多点、京东、快手、美团、每日优鲜、奇虎360、去哪儿网、搜狗、微店、58同城、新浪微博、字节跳动、哔哩哔哩、叮咚买菜、饿了么、国美、盒马生鲜、拼多多、携程、小红书、阅文、苏宁易购、阿里、贝贝网、蘑菇街、网易(严选)、云集、唯品会、腾讯等3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以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深圳等地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表严格声明,强调将继续杜绝信息滥用、市场垄断等违规行为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美团的股价继续下跌。

这次会议的前几天,北京刚刚结束了对阿里巴巴长达四个月的调查,以滥用市场主导地位的调查结果对这家科技巨头处以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

事实上,这一处罚没有许多人担心的那么严重(约占销售额的4.0%),因为《反垄断法》的最高罚款可达营业额的10%,这有助于消除笼罩在创始人马云(Jack Ma)的互联网帝国上的不确定性。此前,中国央行下令对其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Ant Group)进行整顿。

自那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上涨了7%,但腾讯和美团的股价下跌,原因是人们担心它们可能成为下一个反垄断处罚目标。周二,监管机构警告互联网公司“要求充分发挥阿里案警示作用”,重申了它们废除强迫实施“二选一”问题等做法的意图。

SAMR在周二的声明中表示:“政策底线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不可触碰。”

“这是积极的,因为SAMR给了这些平台一个月的时间来审查它们的做法,而不是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发出罚款和处罚,”彭博智库高级分析师Ling Vey-Sern说,“他们以阿里巴巴为警示,威慑其他行业参与者的不当行为。如果这些公司遵守规则,行业竞争可能会变得更加健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