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眼下台海局势如“巴尔干火药桶”?国台办回应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台海局势紧张,美国驱逐舰与辽宁号“正面相遇”,与此同时,解放军军机连续第11天进入台“西南空域”。对此,有人形容当前的台海局势为“巴尔干火药桶”,对此,国台办做出4点回应。

台湾周边似乎正在酝酿战云。4月初,解放军辽宁号航母,经由东海水域南下,在台湾周边活动。解放军海军发言人高秀成4月5日罕见发表活动讯息,称“辽宁号航舰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与此同时,日前美国派“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驱逐舰“马斯汀”号还对辽宁舰进行了近距离跟踪监视。美国海军11日公布一张照片,显示美国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密切监控中国的航空母舰“辽宁号”。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该照片是4月5日在南海某处拍摄的,照片中“马斯廷号”的舰长布里格斯(Robert J Briggs)指挥官和他的副指挥官斯利(Richard D Slye)正在观察几千米之外的辽宁号。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NBC) 的节目“会见记者”访问时表示,美国对中国对台湾发动的侵略行动感到担忧,并警告说,如果任何一国试图以武力改变西太平洋的现状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他说:“我们所看到的,也是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北京政府针对台湾的侵略行动越来越多,这也加剧了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布林肯说,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长期承诺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并维持西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军机自去年9月起持续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随着美中对峙情势升高,中国军机单日出动逾10架次、多机种的情形也愈形密集。

周一(4月12日)共有25架次多型中国大陆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活动。此创下去年台湾国防部公布中国大陆战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单日活动架次的最高纪录。

另外,据台湾防务部门网站4月13日消息,4月13日,解放军1架次运-8反潜机,4架次歼-16歼击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台空军依照惯例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监。这是自4月3日以来,解放军军机连续第11天进入台“西南空域”。

在4月14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台海局势,有记者提问称,眼下的台海局势令人担忧,有人称其为“巴尔干火药桶”。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作出4点回应。

马晓光表示,首先,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其次,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挑衅的严正回应。

第三,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坚决反对美方打“台湾牌”、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第四,“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甚至狂妄地幻想“以武谋独”,就是饮鸩止渴,只会把台湾推向灾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