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新冠“溯源”重磅!美媒称新冠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 中国外交部:毫无科学证据支撑论述 需由医学专家研究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世卫组织(WHO)发布武汉溯源报告后,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援引世卫人类基因组国际咨询专家杰米·梅茨(Jamie Metzl)所抨击,宣称拒绝承认武汉实验室泄漏理论是意外的结果,该假说未得到认真调查。中国外交部回应称,所谓泄漏的论述毫无科学证据支撑,重申需要交由医学专家研究。

梅茨向福克斯新闻指出,武汉报告在研究动物宿主和冷链食物传播之间的可能性理论进行较为全面的剖析,但他们甚至没有考虑武汉实验室意外泄漏的可能性,这样做绝对是可耻的。他继续说道:“报告中断言,他们不需要研究这理论,也极度不可能发生。”

谈到世卫组织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时,梅茨特别提到由世卫组织及中国政府部门组织的联合报告,永远都不可能是合法程序。由于对新冠病毒起源倾向于人畜共患的理论调查包含隐性偏见,因此他们选择更多地朝着这方向进行调查。

他补充称:“他们所说的是,世卫组织专家被赋予调查大流行的人畜共患病起源任务,因此在制定调查程序时,结论已经是隐含在内的。根据他们所提供的最终报告,他们并没有做到这点,没有调查武汉实验室泄漏的任务、能力、技能、团队的管道。如果不通过合法程序,我认为是无法审查所有理论的。”

至于目前武汉报告所提供的结论,梅茨称是属于世卫组织的“半调查”,唯有通过审查所有理论和假说后,才能真正被视为合法的结果。作为世卫组织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他期待能进行“全面而不受限制的”国际法医调查,旨在确定究竟何种理论是正确的。但他补充道,目前就他认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武汉实验室存在泄漏事件。

梅茨还称,国际社会不应该因武汉报告的发现而“奖励”中国,因其销毁样本、从数据库中删除访问权限、监视新闻工作者,并且对中国科学家下达普遍性的科打命令。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回应道,关于新冠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问题,中方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

他强调:“我想提请你注意的是,世卫组织负责人已经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的。世界上很多知名医学专家也都认为,所谓“实验室泄露”等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针对新冠起源的后续调查方向,赵立坚定也呼吁称:“流行性疾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合力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中方将继续与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病的斗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