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缅甸局势最新消息!缅甸军政府首访参与东盟峰会 东盟:受不干涉政策受阻 敦促中国帮助解决政变危机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Min Aung Hlaing)证实将于4月24日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东盟(ASEAN)峰会,这是他自2月1日掌管政权来首次出访。基于所制定的不干涉政策共识,东盟人权议员组织主席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敦促中国帮助解决缅甸政变的危机。

来自马来西亚的查尔斯提出观点,他担心东盟10国无法独自解决危机,需要中国合作伙伴共同解决缅甸军事问题。他表示,制裁和谴责声明迄今都未对缅甸造成任何重大影响,自军政府政变以来的10周内,有737人受害,至少造成24000人流离失所。

查尔斯提醒说:“我认为缅甸问题与东盟是直接有关的课题,如果他们无法友好地解决国内争端,或者军政府选择不主动采取行动,那他参与东盟峰会后,东盟本身在未来将会受到外界多国的质疑。”

他继续补充称,缅甸目前认真对待的目标是中国、俄罗斯和东盟,但仅东盟无法解决缅甸问题,必须与各合作伙伴展开联系。他也解释说:“东盟已经与缅甸外交官展开对话,如果联合国派遣成员前来,那缅甸军政府可能会将其视为美国的干预。但如果中国前往参与,那可能会对他们是更好的安排。”

中国与缅甸有2100公里的边界,而中国对缅甸具有深厚的经济利益,中国通过同意联合国安理会3月的共同声明,谴责缅甸发生的暴力事件,但对实际采取制裁行动,却保持与俄罗斯同步,不愿意就此做出妥协。中国在使用否决权后,已经清楚表明,东盟是应对这场动荡的关键。

查尔斯回应道:“东盟外交官持续在探讨任命东盟驻缅甸特使的问题,敏昂莱同意后,我们就能在雅加达会议上取得批准。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克里斯汀·施兰纳·布尔根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于上周飞抵曼谷,但未被允许进入缅甸。”

他指出,东盟目前最担心的是,敏昂莱会同意东盟驻缅甸特使,并宣布与其打交道,随后再通过这管道,拖延时间将缅甸社会的报告缓慢带到东盟平台讨论,这将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敏昂莱即将首次出访东盟峰会,也促使由遭推翻政府官员和少数民族领袖所组成的影子政府“全国团结政府”(NUG)激烈抗议,其中包括被罢免的缅甸实质国家领导人昂山素季,但迄今都未成功阻挡这决定。

NUG外交副部长莫札乌Moe Zaw Oo强调,如果东盟正在考虑与缅甸事务有关的行动,除非他们得到缅甸人民的支持,并且与具有合法性的NUG展开谈判,否则将不会成功。

自从缅甸军事政变以来,东盟在该区域所扮演的角色,被视为是能改变局势的重要推手,其成员国内较掌握领导话语权的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多年来,澳大利亚政府也持续认为东盟是促进区域稳定的成功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