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钢铁直击】中国铁矿石连日翻涨!钢铁利润率抬高需求 市场供不应求挑战中澳僵局破冰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钢铁市场的核心原材料铁矿石,正处于大宗商品市场聚焦的关键期,目前已连续四个交易翻涨。随着钢铁利润率提高,制造商需求也稳定起涨,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挑战着中国与最大铁矿石出口国澳大利亚的僵局破冰,投资者也观望着巴西产量稳定度。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4时10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价格再涨0.60%至每吨10.92元人民币。澳大利亚和巴西作为全球前两大体矿石开采国,今年第一季度努力应对中国强劲的需求,受到运营挑战和天气干扰的打击,标志着价格达到10年来高位。

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发货期间,受到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港的高降雨水平影响,干扰其在运货时出现停滞的情况。巴西的淡水河谷矿石产量也低于去年第一季,原因是矿山生产率下降和矿区发生火灾,促使从2019年的尾矿坝灾难中恢复速度比预期的要慢。

中国3月份的粗钢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9%,接近历史最高水平,预示着新冠疫情后的中国市场,已经快速复苏且需求量持续创高。淡水河谷和力拓集团都维持对全年产量的预测,尽管淡水河谷的复苏慢于预期,可能会使市场重新设定目标。

力拓集团声明称,今年第一季的建筑活动和需求都超过去年,强劲的需求和利润率已经达到自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市场提高对更高品位铁矿石的需求,但中国承诺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将可能限制今年的铁矿石进口量,进而支撑利润率。

澳新银行集团高级商品策略师丹尼尔·海恩斯(Daniel Hynes)指出,铁矿石价格的短期前景依然坚挺,因为中国钢厂愿意接受目前主要原料的高价,而且利润率还是保持强劲。

但海恩斯补充道,铁矿石成本目前已经大大高于估值,如果北京方面为遏制钢铁生产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开始影响市场需求,那今年晚些时候很可能会出现铁矿石价格回撤的风险。他说道:“如果我们看到中国钢铁产量下降1%,有可能会减少大约15至20万吨的铁矿石。”

ING商品策略负责人沃伦·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分析道,中国目前的利润率非常诱人,因此尽管唐山市政府为达到碳中和目标,限制部分钢铁厂减少生产规模,而其他制造商也意识到使用高品位铁矿石减少碳排放量的重要性,持续推高他们对高品位铁矿石的需求。

中澳贸易争端至今对铁矿石的价格关注,实际上证明更强劲的利润率,以及中国政府对减少排放的更多关注,已经提供高品位铁矿石需求提供支持。这反映在高品位铁矿石的溢价上面,它们近期的溢价有所提高。

唐山钢铁市场的减产在今年年初发生动荡,但分析师相信其他钢铁制造商能承受这波打击。摩根大通分析师林登·法根(Lyndon Fagan)表示:“尽管中国进行全国范围的钢铁审查,但我们认为其钢铁制造率将有所增加,特别是考虑到钢铁利润率的飙升。”

提到中国以外地区,林登也预测道:“在中国以外,各地区钢厂的强劲盈利能力、持续的刺激措施以及PMI数据等领先指标的多年高点表明,钢铁产量和铁矿石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