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钢铁市场直击】铁矿石高利润周期来袭!中国需求强劲摆脱唐山生产限制 供不应求巴西进口矿价创新高行情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疫后经济强势复苏,全球投资者瞩目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崛起,而中澳贸易争端掀起市场对高品质铁矿石的高度关注,特别是现货市场和期货行情走势。中国钢铁工业需求强劲,摆脱唐山市政府为达标2060碳中和而执行的生产限制,供不应求的现象促使巴西进口矿价创下新高行情。

Fastmarkets MB数据显示,周四来自巴西的65%优质铁矿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上涨幅度冲向3%,至每吨211.10美元。65%优质铁矿石价格通常被市场视为基准价格参考,除巴西外,甚至正值中澳贸易争端之际,澳大利亚65%优质铁矿石也同步起涨2.8%,至每吨178.41美元,是自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

ING商品策略负责人沃伦·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分析道,中国目前的利润率非常诱人,因此尽管唐山市政府为达到碳中和目标,限制部分钢铁厂减少生产规模,而其他制造商也意识到使用高品位铁矿石减少碳排放量的重要性,持续推高他们对高品位铁矿石的需求。

中澳贸易争端至今对铁矿石的价格关注,实际上证明更强劲的利润率,以及中国政府对减少排放的更多关注,已经提供高品位铁矿石需求提供支持。这反映在高品位铁矿石的溢价上面,它们近期的溢价有所提高。

展望后市,尽管预期中国新的减少碳排放量将挑战铁矿石市场的实力,但其价格短期内仍然保持坚挺。中国本周公布的第一季度增长数据也提供乐观前景,数据显示,中国与2020年第三季度相比经济增长18.3%。

不单单是中国减排推动高品位铁矿石,由于巴西与澳大利亚都面对极端天气的影响,供给短缺也持续使得市场面临供不应求的情况。西澳大利亚州港口的供应中断,巴西港口也尚未恢复年前供应,助长供不应求加剧。帕特森总结道:“整体而言,并从长期来看,我们预计价格将保持坚挺。”

帕特森继续补充:“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对钢铁需求强劲增长的预期也持续推高,事实上,今年全球需求将回到远高于新冠大流行的水平。”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3时24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价格下跌0.27%,至每吨5121元人民币

唐山钢铁市场的减产在今年年初发生动荡,但分析师相信其他钢铁制造商能承受这波打击。摩根大通分析师林登·法根(Lyndon Fagan)表示:“尽管中国进行全国范围的钢铁审查,但我们认为其钢铁制造率将有所增加,特别是考虑到钢铁利润率的飙升。”

提到中国以外地区,林登也预测道:“在中国以外,各地区钢厂的强劲盈利能力、持续的刺激措施以及PMI数据等领先指标的多年高点表明,钢铁产量和铁矿石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

高盛分析师则预计铁矿石价格将在第四季度有所回跌,将降低至每吨110美元,原因是在巴西下半年出口增加,将会带动下半年市场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他们预计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在2022年,持续降至100美元以下。

摩根大通却持有不同预测观点,他们认为截至今年第四季度,铁矿石价格将达到每吨162美元,到2022年回落至每吨125美元。该行分析师认为,即使巴西矿商淡水河谷(Vale)提高产量,其增加的供应也会被中国市场通过更高的需求所吸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