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贸易争端升级!维多利亚州取消一带一路框架协议 澳防长:担心遭受网络攻击 中国合同违背国家利益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宣布,基于新的外国投资否决法案,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国政府签署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表达支持并捍卫该决定,表示担心遭受网络恶意攻击,且中国合同违背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敲响与中国合作警钟,命令审查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秘密协议与合作备忘录细节,强迫该州根据国会最新通过的外国投资否决法案移交文件,而协议是由前总理丹尼尔·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签署于2017年所签署。

安德鲁斯此前就曾与许多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专家提出同样观点,警告取消这项法案很可能进一步削弱中澳关系,并表示目前中澳关系是自1970年代以来最紧张的高峰。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标志性政策,旨在投资全球基础设施,包括道路、铁路、管道和电信系统。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都越来越将其视为,被中共利用以达到外交和宣传的工具,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潜在债务陷阱。

回顾过往交易,维多利亚州政府于2017年3月与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但拒绝发布相关细节,并表示已经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达成协议,承诺与北京当局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基础设施项目。但现如今一带一路协议遭到取消,其成立工作小组的框架也遭到否决。

佩恩声称,澳大利亚政府将取消这两项决议,中国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与其外交政策不同步,不利于澳大利亚继续发展外交关系。

达顿向佩恩的取消决定表达支持,作为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他强调外交事务并非其管辖范围,是专属于外交部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他同时表明:“我们很担心遭到中国方面的网络攻击,显然我们聚焦于此,害怕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签署合同,违背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就未来中澳紧张关系是否会持续升温,达顿回应道:“这项决定可能会加剧两国之间的僵局,但我预计中国方面不会做出任何新反应。如果他们确实做出反击,那我将会感到非常失望。澳大利亚就像中国,行使我们的主权以使得国家和人民能保持尊严,绝对不会让我们的政策、原则和价值观受到破坏。”

达顿承诺将捍卫佩恩决定避免任何澳大利亚人民受到欺负,继续秉持原本的信念前进。就在去年期间,他指控维多利亚州代表北京参加宣传活动,并且向州政府发出警告称,堪培拉政府对中国的软立场,正伤害澳大利亚出口商。

莫里森政府截至目前,都拒绝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计划,他们提出北京当局利用此造成国家安全问题,也具备更广泛的战略意图,试图建立新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新丝绸之路”。

墨尔本拉筹伯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尼克·比斯利(Nick Bisley)对此表示,依照目前中澳局势来看,澳大利亚政府做出这项决定并不意外。他分析道:“这项决定并非完全与中国有关,而是澳大利亚人民已经开始意识到,部分协议提供合理的掩盖,有着其他的意图。总体来看,协议所界定的框架,已经超出投资所应该覆盖的范围,这将使得中澳两国关系继续失调。”

莫里森政府获得外国投资否决法案所赋予的权利,能取消或阻止澳大利亚各州、领地、地方政府和公立大学与外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但做出这项举措是根据,该协议是否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