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新冠溯源重磅!谭德塞谴责武汉实验室泄漏调查不充分 中国外交部:专家已证明极不可能 获取原始数据困难更不存在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世卫组织(WHO)武汉溯源报告发布后,总干事谭德塞就指对武汉实验室泄漏理论的调查不够广泛,访问数据有困难。他强调需要展开更深层研究,并准备派遣新专家团队再度前往中国视察。中国外交部表示,多名国际专家已证明极不可能,获取原始数据困难问题更不存在。

谭德塞在提到中国合作时,呼吁未来与中国的研究合作需要“更及时、更全面的数据共享”。尽管新发布的联合报告已经显示,新冠病毒最初是从武汉实验室传出的可能性极低,但谭德塞让呼吁对该理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考量到谭德塞此前因处理中国最初疫情方面的态度,而受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批评,此次报告发布后对中国的抨击显然是迄今为止最强劲的。

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以色列、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韩国、斯洛文尼亚、英国、美国和欧盟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国家专家研究被大大推迟,并且无法获得完整的原始数据和样本。

欧盟将新冠溯源的研究报告称为是重要的一步,但再次批评该研究起源的进度过于迟缓,专家们被拒绝在中国逗留太长时间,获取数据和早期样本的机会也不足。欧盟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沃尔特·史蒂文斯(Walter Stevens)在声明中呼吁展开进一步的研究任务,“及时获取有关地点以及所有可用的相关人类、动物和环境数据”。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美国有大量证据证明,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出去,并坚持认为世卫组织的最新报告是“虚假的”。他呼吁美国再次从世卫组织撤资,前总统特朗普去年就采取了这项措施,当时其政府批评世卫组织未能追究,他们所谓被掩盖的无为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做出正面回应:“世卫组织于3月30日发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明确了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这份报告是由30多位全球各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撰写,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

汪文斌强调,联合专家组一直独立开展研究,独立撰写报告,遵循了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提交的报告也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

针对西方国家和谭德塞都提出在中国无法获取原始数据的质疑,汪文斌也给出答复称:“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是应世卫组织请求,同世卫组织开展联合溯源科学研究。多名国际专家已在不同场合表明,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也不存在所谓的获取原始数据困难。各方都应当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意见和结论。在这方面世卫组织尤其应该发挥表率作用。”

截至目前,世卫组织仍然无法提供最终结论,也就是新冠病毒最初是从何处开始传播的。这意味着在大流行的开始,是否像是美国和部分专家所说,是从中国武汉所引发的,需要调查专家团队持续的努力,而这也将继续产生各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弗林德斯大学疫苗专家尼古拉·彼得罗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指出,如果尚未将有关潜在实验室泄漏的相关数据交给专家,那调查将无法驳回实验室泄漏理论。报告显示,专家们接受的最主要理论,是新冠病毒最初从蝙蝠通过另一种动物再传播给人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