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两岸局势!美国国会提案称联合国2758号决议不涉台 台湾外事部门密切联系 国台办最新回应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跨党派众议员在国会提出“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强调联合国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大陆代表权问题,但未涉及台湾,美方反对在没有台湾人民同意下,任何试图改变台湾地位的倡议。台湾外事部门表达感谢并密切联系,国台办声明回应称,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挑战决议势必难逃失败末路。

台湾国际团结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由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民主党籍主席阿米·贝拉(Ami Bera)、共和党众议员约翰·柯蒂斯(John Curtis)、史蒂夫·查伯特(Steve Chabot)和其他3名众议员所共同提出。草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但并未处理台湾和台湾人民在联合国或周边组织代表权问题,也没有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上采取立场,或包括任何关于台湾主权的声明。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指出,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从政治、法律、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充分体现了联合国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必须遵守联大决议,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

台湾外事部门新闻发言人欧江安则回应称,感谢美国国会议员近年来以具体行动,展现出对台湾的重视和对美国与台湾关系的支持,台方会持续关注法案后续进展,并与美国国会朋友、行政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欧江安补充道:“美国总统拜登新政府就职以来,多次公开强调对台支持坚如磐石。我们会持续关注法案的走势,也将寻求更多合作机会,一步一脚印,稳健深化美国与台湾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针对近期民进党当局支持美国所提出的台湾国际团结法案,质疑和挑战联大2758号决议,马晓光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反反复复在联大2758号决议上做文章,企图推翻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挑战联大决议的权威性合法性,妄图为其“台独”谬论背书。这终究是痴心妄想,难逃失败末路。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于今年1月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上世纪40年代末台湾问题因内战产生以来,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一直坚定,从来没有改变。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说道:“对于台湾问题,我想强调三点: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第二,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