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稀土直击】欧洲高度依赖中国稀土变局!英国宣布新稀土供应链计划 抢占中国能源分离制造市场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面临稀土磁铁高度依赖中国的困境,但在伦敦上市的稀土公司Pensana宣布新稀土供应计划,帮助建立独立且可持续的绿色能源供应链,抢占中国能源分离制造市场,也与澳大利亚稀土公司莱纳斯(Lynas)展开竞争。

Pensana新计划涵盖在英国亨伯的萨尔滕德化工园区(SCP)建立世界第一个可持续的稀土分离设施,目标是年产量约12500吨稀土氧化物,其中包括4500吨磁铁金属稀土氧化物,预计截至2025年将占全球市场需求的5%。

新计划也制定将Saltend稀土分离设施建设扩建,旨在挑战成为中国以外的三大主要制造商。计划建设价值1.25亿美元的工厂,并将创造100多个直接工作岗位,以加工纯净的硫酸稀土,而这些硫酸盐来自Pensana在安哥拉的Longonjo矿山。

Pensana首席执行官保罗·阿瑟利(Paul Atherley)表示,欧洲面临着98%稀土磁铁都依赖着中国的困境,目前是改变现况的关键时刻,Saltend将有可能成为10多年来第一个主要分离设施。该分离设施最初将寻求从Longonjo矿山采购高纯度原料,并希望利用最近获得的港口资格,在英国建立起高价值的加工供应链。

阿瑟利补充道:“在电动汽车和海上风电等行业需求的推动下,全球稀土市场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五倍,并且钕氧化物的价格预计将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9.9%,为公司的新绿色经济投资提供强劲的经济基础。”

针对新绿色发展项目何时将启动,阿瑟利回应道:“Saltend分离设施和Longonjo矿山都已经获得英国政府批准,我们期待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展开开发行动。”

澳大利亚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日前承认,中国市场对稀土核心材料的需求日渐增长,中国稀土制造商的产量近年暴增。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汽车制造、电子和国防部门等领域,持续对稀土需求增长,中国制造商也加速提高产量。

莱纳斯指出,目前有许多较小的中国稀土制造商加入市场,而他们也预计中国北方稀土公司(China’s Northern Rare Earths)在3年内,就能达到将产量翻倍增长的目标。北方稀土约占中国稀土产量的60%,莱纳斯首席执行官阿曼达·拉卡兹(Amanda Lacaze)称,其在内蒙古经营活动的社区,以成为“稀土宇宙”的中心而感到自豪。

拉卡兹说道:“多年来,中国制造商已经真正确立供应链价值的各个阶段,并将继续朝着蓬勃发展。中国的增产标志着市场在今年3月份稀土商品价格创下新高纪录后,还将会继续朝着增长方向前进。”

作为中国以外最大稀土制造商的莱纳斯称,公司客户的需求量已经反弹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并且只有因着3月份苏伊士运河受阻而造成的运输延误,才阻碍公司实现创纪录的季度销售收入。在所有稀土材料平均销价为每公斤35.5美元基础上,莱纳斯今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为1.1亿美元,低于前三个月的1.194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