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新冠“溯源”重磅!中国专家抗议武汉实验室泄漏理论 谴责总干事谭德塞“极不负责任” 警告恶化中国合作关系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南华早报与多家外媒援引一名匿名中国专家罕见所指,他抗议和反对世卫组织(WHO)所提出的武汉实验室泄漏理论,谴责总干事谭德塞极不负责任,并警告这问题将恶化中国与世卫组织的合作关系,不会从根本上解决溯源问题。

中国长期以来都坚持反对武汉高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泄漏的起源理论,强调世卫组织派遣专家团队到中国调查方面,是完全给予合作和透明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更指出,各方应该尊重科学、科学家的观点和结论,特别是世卫组织应该发挥指示作用。

继中国和国际专家共同发表新的溯源报告,阐明团队前往武汉市进行为期28天实地考察的结论后,谭德塞却表达高度关切,称国际小组在访问期间无法获取初期的原始数据,而在进行研究给出结论之际,团队似乎太快就忽略武汉实验室泄漏理论。

谭德塞出席3月份的会议时告诉世卫组织成员国,武汉实验室泄漏理论需要受到进一步的调查,可能需要通过他准备另外部署的额外专家团队,来展开全新的调查任务。

不愿具名的中国专家指责道,谭德塞的言论极不负责任,他对此感到不满和惊讶。他认为谭德塞是在科学事实和专家共识表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假说没有任何证据支撑的情况下,却选择发表这类不负责任的评论。而在武汉展开调查期间,联合代表团总共有17名中国专家。

他继续说:“作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机构,世卫组织应该表现出对科学的更多尊重,对科学怀着敬畏的态度,并率先保持报告的权威性。然而,谭德塞却无视专家们艰辛的研究和科学共识,这不应该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立场。”

“特德罗斯的言论是别有用心的力量,访问武汉的外国同行在与美国和世卫组织高级官员交流期间,受到强大的压力。联合专家团队对谭德塞的声明感到担心,甚至感到不满。如果因此而使下阶段的全球病毒起源追踪陷入僵局,那世卫组织应该承担责任。”他最后补充。

匿名中国专家的指控,是对中国长期支持世卫组织呼吁的倾倒。谭德塞在去年1月访问中国后,公开称赞中国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得当而遭到美国的批评,中美两国同样在新冠初期陷入争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批评谭德塞以中国为中心,在给谭德塞的公开信函中阐述,世卫组织有必要脱离中国展开独立性调查。

中国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持续重申,由于中国具有隐私法条规,因此调查期间不能引用国外的生物样品和数据或对其进行拍照,但国际专家与中国专家有着同样的权力,能尽可能多地查看数据库和资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说道:“世卫组织于3月30日发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明确了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这份报告是由30多位全球各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撰写,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

汪文斌强调,联合专家组一直独立开展研究,独立撰写报告,遵循了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提交的报告也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

针对西方国家和谭德塞都提出在中国无法获取原始数据的质疑,汪文斌也给出答复称:“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是应世卫组织请求,同世卫组织开展联合溯源科学研究。多名国际专家已在不同场合表明,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也不存在所谓的获取原始数据困难。各方都应当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意见和结论。在这方面世卫组织尤其应该发挥表率作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