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局势!新西兰国会再提中国侵犯新疆人权辩论 阿德恩政府面临反对党施压 呼吁表决定调“种族灭绝”行为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主张自由经济与开放市场的行动新西兰政党(ACT NZ)提出国会动议,要求公开辩论中国新疆人权课题,敦促总理阿德恩政府正视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强迫劳动。行动新西兰也提出表决定调“种族灭绝”行为,采取实际行动履行联合国公约规定义务。

行动新西兰的提案成功与否,取决于工党所提供的支持力度,因工党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新西兰媒体Stuff撰文称,此举将可能激怒中国驻惠灵顿使馆,该大使馆已经明确向阿德恩政府表达对“种族灭绝”宣布的高度关切。

随着邻国澳大利亚的独立参议员雷克斯·帕特里克(Rex Patrick)提出新法案,修订现有《海关法》禁止进口涉嫌强迫劳动的新疆商品,行动新西兰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布鲁克·范·费尔登(Brooke van Velden)表示:“如果我们允许最大贸易伙伴执行危害人类罪,那我们就没有资格成为民主国家,这问题属于人权的范畴。”

费尔登补充称:“新疆地区发生暴行的报道持续增多,联合国无法独立进入中国并亲眼目睹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展开的辩论,是讨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究竟正发生着什么样的事情。如果工党政府不提出自己的动议,那我们将会这么做。”

行动新西兰的动议与上周英国议会的内容类似,后者提到:“英国众议院认为,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宗教群体,正遭受危害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的侵害,呼吁英国政府采取行动,履行《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规定的义务,以及国际法所有相关条规,旨在制止这情况发生。”

根据新西兰批准的1948年《联合国种族灭绝公约》,“种族灭绝”的定义是犯下旨在摧毁整个或部分民族、族裔、种族或宗教群体的任何行为。新西兰过去只承认过3次种族灭绝,分别是纳粹大屠杀、图西族的卢旺达大屠杀,以及柬埔寨的红色高棉大屠杀。

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努阿·马哈塔(Nanaia Mahuta)上周表示,她将就政府标记中国侵犯新疆人权为“种族灭绝”的可能性征求意见。她过去曾描述中国对维吾尔族人的严重虐待,包括限制宗教自由、大规模监视、大规模法外拘留、强迫劳动和强迫生育控制,包括绝育。

国民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格里·布朗利(Gerry Brownlee)则认为,新西兰政府此举无法发挥任何影响力。他解释说:“如果有人遭到种族灭绝的待遇,各国议会所宣布的意见和立场,对他们所需要承担的职责没有任何影响。我们知道政府的立场更为重要,因此我希望马哈塔能就此问题提出建议。”

布朗利称,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已经告知他,中国将寻求适当的时机来促成独立的联合国观察员被派往新疆展开调查。他提醒议会各政党:“但是必须记住,目前有成千上万的新西兰人与中国有贸易往来,这不是件简单的事情,这是政府所需要谨慎意识到的现况。”

新西兰外交事务大臣克里斯·塞德(Chris Seed)谈到向新疆派遣观察员的前景,他回应道:“我们支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进行访问的想法,我们正与中国政府就访问进行交谈,其中包括外交人员的访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