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半导体汇总】台积电弃欧择美!盛邀美国工程师赴台受训 中国大陆短期难追赶制程 美智库:恐持续侵扰台海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芯片短缺困境未解,欧盟官员与台积电高层展开会谈,期待能拉拢在欧洲投资拓展供应链。台积电无意在欧盟设厂,却盛邀美国上百名工程师赴台受训,为新美国投资案做好人力筹备。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指出,中国大陆短期内难追赶台积电制程,恐怕将持续侵扰台海,以取得半导体生产重镇。

欧盟难跻身半导体竞争 高额补助未获接受度

欧洲行业负责人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会见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和台积电驻欧洲总裁玛丽亚·马切德(Maria Marced),旨在寻求保护成员国免受全球芯片供应链短缺的冲击。但业界和台湾外事管道透露,台积电无意在欧盟投资,只有英特尔表达意愿,有意在欧洲生产最先进芯片。

台积电在会后也强调,公司已经展现出对欧洲地区以及当地客户的承诺。台积电希望尽可能全面地支持客户,这意味着台积电始终愿意与客户及公司所在地政府、监管机构建立开放的沟通管道,承诺将继续支持欧洲客户的需求。

基辛格则代表英特尔在会后表示:“公司希望欧盟能补助80亿欧元,以便我们能在欧洲生产。我们向美国和欧洲政府提出的要求是,让我们在当地生产具备竞争能力,能与亚洲业者相互较量。”

然而,英特尔随后澄清道,基辛格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数字,但他确实提到欧盟需要投资,才能确保半导体业蓬勃发展。在此之前,英特尔就已经宣布称,想要砸下200亿美元,在美国发展晶圆代工。

前美国国务助卿催化台积电合作 强调美国不屈服于中国

前美国国务助卿克拉奇(Keith Krach)于去年9月代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参加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的追思仪式,成为1979年以来访问台湾层级最高的现任美国国务院官员。他日前接受美国之音(VOA)访问时指出,此行符合美国的整体战略,成为美国和台湾之间经济繁荣伙伴关系的催化剂,还促成台积电在美国投资120亿美元。

克拉奇说道:“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境内投资,台积电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最重要的全球性公司。这笔交易是如此重要,因为台湾在该地区是民主和资本主义的榜样,实际上也是全世界的模范。”

针对美国总统拜登在半导体峰会提到,中国目前正领先着半导体领域,克拉奇强调中国模式是可以被打败的,甚至暴露中国最大的弱点,也就是缺乏信任。他表示,美国应该在三大方面着手展开竞争,首先是为美国的经济竞争力提供动力,其次是保护美国的战略资产和技术,最后是形成民主政体的企业和民间社会联盟。他表示,如果中国不遵守原则,那美国将能利用与盟友的力量选择不与中国进行生意往来。

美智库重申中国大陆难追赶台积电制程 恐武力侵扰台海取得半导体重镇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科技与国家安全专案资深研究员拉塞尔(Martijn Rasser)指出,半导体技术是全球技术竞争的基础,存在于现代社会中的每个角落,而全球约70%的半导体由台湾和韩国制造,控制芯片者将能主导21世纪。无论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或是现任总统拜登,都持续以各种手段,阻止相关技术和产品继续流入中国大陆的手中。

拉塞尔分析道:“由于中国大陆的相关技术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大幅增长,但其经济对半导体产品的需求又日益增加,可能使得北京当局铤而走险,侵害近在咫尺的台海,以获得半导体产业的控制权。如果北京当局得逞,其将获得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并借此掌控全球市场,这比起控制世界石油资源更有价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