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重磅消息!中国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文 / TIE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5月6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发布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

声明指出,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

中国发改委称:“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4月2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宣布,该国撕毁中国同该国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联邦政府无理否决维州政府同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肆意干扰破坏两国正常的交流合作,严重损害中澳关系和两国互信。汪文斌敦促澳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的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澳合作,立即纠正错误,不要使原本就面临严重困难的中澳关系雪上加霜。

《堪培拉时报》(Canberra Times)4月25日报道称,达尔文港的租约是澳大利亚与中国达成的众多协议之一,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可能会考虑终止这项协议。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距离亚洲和中国最近的港口,美军在那里设有军事基地。2015年,北领地政府以5.06亿澳元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给中国山东岚桥集团99年。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4月25日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内部”(Insiders)节目谈及该国租给中企99年的达尔文港。他表示:“实际上有数千起此类案件需要查看,外交部长正在处理所有这些案件。对于她正在审查的案例而言,我并不是要先发制人或发起暗示。我认为玛丽斯应该研究这些个案。如果它们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那么她显然会采取行动。”

《堪培拉时报》称,终止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基础设施项目的决定,是中澳关系日益紧张的最新转折。

中澳两国卷入了长达一年的冲突,去年4月紧张局势升级,当时澳大利亚在没有咨询北京的情况下推动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自那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煤炭、葡萄酒和大麦等出口产品采取了一系列贸易行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