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最新消息!外媒:华大基因与中国军方合作 德、澳、加等5国监管机构对华大基因产前检测展开调查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6日),5个国家的卫生监管机构正在检查一种收集妇女和胎儿DNA用于研究的产前检测,而一些推广这种检测的医生和销售这种检测的诊所表示,他们不知道生产这种检测的公司也在与中国军方进行研究方面的合作。

这种测试由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集团(BGI Group)研制,品牌名为NIFTY,目前在至少52个国家销售。它可以筛查唐氏综合症和其他80多种遗传疾病,全球已有840万女性使用了它。

监管机构在回应路透社的一篇报道时提出的担忧,突显出当基因数据从一个国家传送到另一个国家时,监管面临的挑战。加拿大隐私专员表示,该报告提出了有关“高度敏感”信息的重要问题,他们正在调查此事。斯洛文尼亚和德国的监管机构表示,他们正在根据欧盟数据保护规定审查这项测试。

斯洛文尼亚的数据隐私监管机构表示,它对从华大基因测试中输出数据感到担忧,并将研究数据保护问题。但该公司补充说,斯洛文尼亚尚未对其国家法律进行修改,以使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完全适用,因此它不能在违反GDPR的情况下开出罚款。

路透社7月报道称,包括临床试验在内的十几项科学研究表明,华大基因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合作开发和改进了这种测试。华大基因利用孕妇的遗传数据研究人群的特征。它还与解放军在其他研究领域进行合作。

华大基因否认了与军方合作开发NIFTY测试的任何说法,并表示与军方医院合作是不一样的。该公司表示,它与数千家医疗保健提供商有合作,中国的其他产前检查提供商与军队医院有合作,世界各地的许多公司也都与军队有合作。该公司表示,他们非常重视数据隐私,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而且只有5%的NIFTY测试是针对海外女性进行的。

中国以外的女性在同意表格上签字后,将其血液样本和基因数据送往华大基因用于研究。该测试网站上的隐私政策还表示,在中国,出于国家安全目的,可以共享数据——不过华大基因表示,从未有人要求它这样做。

德国、澳大利亚、爱沙尼亚和加拿大的监管机构呼吁华大基因在使用女性基因数据方面保持透明度,并表示即使数据被发送到国外,华大基因的当地供应商也有责任确保数据隐私。欧洲数据保护监督员表示,他们正在监控情况。

“向患者提供明确的信息是至关重要的,”澳大利亚国家病理学认证咨询委员会主席贝弗利·罗博瑟姆(Beverley Rowbotham)说。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个监管机构称,他们现在建议女性去加拿大提供商或数据安全与加拿大规定的保护“相当”的地方寻求检测。魁北克的监管机构表示,产前测试可能会导致人们对自己的基因信息失去控制。加拿大的隐私和基因披露法律规定,违反规定最高可处以25万至100万加元的罚款,并对科学研究的豁免规定了严格的条件。

安大略省信息和隐私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基因信息不仅对营销人员和数据经纪人有价值,对外国政府和网络罪犯也有价值。”

加拿大一家名为Fertility Partners的诊所表示,此前对华大基因与解放军的合作并不知情,并已于4月份停止通过其诊所销售NIFTY。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华大基因与解放军医疗机构的联合研究范围广泛,从保护士兵免受高原病的影响到大规模病原体检测。今年3月,美国政府顾问警告称,华大基因正在利用人工智能收集和分析大量基因组数据,这可能为中国提供一条获得经济和军事优势的道路。

据12篇此前从未报道过的科学论文称,为NIFTY进行临床试验的这家军事医院还与华大基因合作,在一个军事装备研究项目下将病原体送入太空。华大基因没有回应有关该研究项目更多信息的请求。

在英国,NIFTY检测只在私人诊所销售,政府说华大基因需要在9月1日之前注册它的检测才能继续销售。华大基因表示,该公司在8月份向英国医疗监管机构提交了自愿注册。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华大基因的注册申请,但该申请还没有经过监管机构注册和软件团队的数据验证和审查。

NIFTY检测通过三种商业模式销往海外:本地诊所采集血液样本送到香港华大基因;实验室对本地血液样本的DNA进行测序,并与香港华大基因共享数据,这些数据将在香港保存五年;或实验室使用华大基因技术在本地完成整个过程。

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的实验室告诉路透社,华大基因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将客户的基因数据用于中国大陆的研究。

总部位于斯洛文尼亚的GenePlanet公司表示,他们在欧洲销售NIFTY测试,也提供使用华大基因技术的自有品牌测试。该公司表示,斯洛文尼亚客户同意进行“研究测试”。

GenePlanet表示,它是按照欧盟法规运营的,并与华大基因达成了一项协议,即“从NIFTY过程中生成的GenePlanet患者数据不会流向中国大陆。”

这些来自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的女性数据是中国国家基因银行储存的542名女性数据之一,华大基因也在该基因银行运营。华大基因表示,这542名女性的数据没有被用于其他目的,其“科学研究只使用匿名数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