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几乎深不见底!恒大集团欠下数千亿美元外债、160万套公寓未完工 这些债主正在瑟瑟发抖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乐活网周四(9月23日)报道,恒大集团债台高筑,债务几乎到了深不见底,不但国内有160万套待交住宅还没搞定,数万个员工的薪水发不出来,整个集团负债超过3000亿元,债权人遍及国内外……日前已经向投资人发出现金流的警报,该公司若无法在本周筹得资金,就可能陷入债务违约。

但就在北京时间周三的最后一刻,恒大向国内投资者支付了部分欠债,似乎缓解了部分债务负担;但是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讲,到周四时,却仍有一大笔美元的欠债悬而未决。

先还人民币

根据加拿大广播电视公司(CBC)报道,对全球投资者来讲,本周关注的焦点,就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因为该公司在其沉重的债务负担下有违约的危险。

目前恒大集团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并且正努力在周四的最后期限前支付其众多债券中的两笔。一笔以美元计价的付款大约为 8400 万美元。另一个是2.32亿元人民币——约3600万美元。

但就在周三,恒大集团宣布与人民币债券持有人达成协议,其中绝大多数由国内投资者持有,因为它以人民币计价。也没有提供有关付款是否已全额支付的细节。

但不管如何,对于那些几乎血本无归的债务持有人来说,这多少还算是个惊喜,那些债务持有人主要以人民币投资恒大;但对于以美元计价的外国投资者来讲,就要瑟瑟发抖了。

日本瑞穗银行(Mizuho Bank)的 Vishnu Varathan 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恒大似乎试图通过在中国按时支付债券持有人,同时跳过海外支付来为“有序违约(orderly default ,指债务人偿还大部分债务,而债务人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债务重组)”争取时间。

虽然恒大有意止损,并努力还清债务,但Vishnu Varathan 说:“(恒大)要完全避免违约的可能性不大。”

有一个关键,Vishnu Varathan指出,恒大集团似乎偏向中国(人民币)的债权人,以便与持有其债务的友好银行和其他机构进行谈判,并“优先弥补中国债权人的损失”。

160万套公寓未完工

在恒大向投资者支付了部分欠债的消息公布后,中国主要股市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收盘上涨 0.4%。因恒大困境而震荡的香港金融市场则因假期休市。看起来,恒大的还债动作,对股市还是有振奋效果。

目前中国监管机构还没介入,CBC认为,如果监管机构介入,他们可能会先维护那些买了新建公寓,但迟迟未见公寓完工的家庭。

让普通民众在恒大造成的金融危机中成为受害者,是中国最不愿意见到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中国社会还是能够保持稳定的原因。

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王佳(Jia Wang,译音)表示,北京将尽一切努力避免恒大欠债的“连锁反应”而造成破产的最坏情况,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债权人。她说:“这是一家大公司,有这么多员工,参与了这么多开发项目。”

她在接受CBC采访时说:“将会有很多非常不满意的投资者,从银行到个人投资者,再到那些买了公寓,却未见到公寓完工的人和家庭。”

据一项估计,恒大需要向购房者交付160万套公寓,并且它可能欠数万名员工的钱。

估计不会波及全球

有评论员认为恒大可能步雷曼兄弟的后尘(Lehman moment)。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于1850年创办,是一家国际性金融机构及投资银行,也是美国国库债券的主要交易商。

2008年,雷曼兄弟曾被美国《财富杂志》选为财富500强公司之一,2008年中,受到次级房贷风暴连锁效应波及,在财务方面受到重大打击而亏损。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负债达6130亿美元。雷曼兄弟的破产被认为是2007/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失控的标志。

不过,有经济学家表示,恒大的问题会蔓延到全球经济其他领域的风险很低。

这是因为虽然该公司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公司,但其债务绝大部分都在中国境内。据估计,该公司由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债务总额在 140 亿美元至 190 亿美元之间。

也有分析师表示,先支付人民币债务对那些美元债券持有者来说也可能是个好消息。彭博情报分析师Daniel Fan就表示,恒大在最后一刻与(中国境内)债券持有人达成协议,偿还周四到期的国内票据利息,这表明它竭力想避免在本周被判违约的麻烦。

能免掉违约的法律危机,才能在政府监督下继续出售资产以解决现金流问题,Daniel Fan说:“目前还不清楚它将如何处理周四到期的 8350 万美元离岸债券利息,但在岸交易(onshore deal )可能成为离岸协议的范本。”

本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