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工厂被迫停产将拖累经济!野村将中国今年GDP预期从8.2%下调至7.7%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能耗双控”的政策下,由于供电紧张,多省工厂宣布限电停产,野村因此下调中国GDP

周五,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将中国2021年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8.2%下调至7.7%,理由是限电和环境政策导致工厂停产的影响。

他们在一份报告中说,“最近几周,中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工厂被迫停产”,原因是煤价上涨冲击了电力供应,以及政府要求实现碳减排目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报道,限电、停产,正在席卷包括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在内的至少10余个省份。几家公司已在向内地证交所提交的备案文件中报告了限电措施的影响。

地方政府下令限电,以避免未完成降低能源和排放强度的目标。中国最高经济规划机构上个月表示,在疫情后经济强劲反弹的情况下,9个省份上半年的能耗强度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据《经济报道》报道,煤炭价格屡创新高,使得许多电厂无法盈利,在一些省份造成了供应缺口。如果这些差距扩大,其影响可能比美国部分地区夏季的电力短缺更严重。

限电、停产的背后,主要有双重因素叠加,一是煤炭供应偏紧、电煤价格高企导致的电力供应紧张,二是一些地区出于能耗双控压力而采取能源消费管控措施。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这一轮限电、停产,尤其凸显了处理好中长期绿色转型与短期经济平稳增长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他们补充说,在经济增长面临上述下行压力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对房地产行业实施了限制,这加剧了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巨头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的债务困境。

恒大负债3,050亿美元,现金短缺,投资者担心该公司垮台可能对中国的金融系统构成系统性风险,并造成全球余波荡漾。

恒大周四需为总值20亿美元的债券支付8350万美元利息,下一笔4750万美元债券利息的支付日期为下周。恒大周五迄今仍未公布相关处理方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