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担忧的不止恒大危机!中国正取代美联储,成为新兴市场最大风险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兴市场投资者即将发现,除了恒大的债务危机,中国是否还有更多值得担忧的事情。

中国官方和民间的制造业指标将于周四公布,预计它们将为增长放缓提供更多证据。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的担忧近几周拖累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和股市,抹去了美联储保证将逐步缩减刺激措施所引发的涨幅。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它们最大的风险。虽然恒大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放缓的担忧,但投资者更担心的是,由于病毒控制和消费者削减支出,整体经济陷入停滞。一些企业正寻求进入对中国增长依赖度较低的市场,如印度和埃及。

“房地产行业蔓延和进一步放缓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策略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然而,对其他新兴市场来说,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受到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政策制定者是否会介入以抵消这些下行风险。”

本周的中国经济数据还将成为原油和铜等大宗商品需求的晴雨表。从安哥拉到秘鲁,许多出口国都依赖石油和铜来推动本国经济增长。

财新中国制造业活动指数8月份出现收缩,这是该指数自2020年4月以来首次低于50。官方制造业指数已连续5个月下降。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投资均有所放缓,证实了中国经济正在减速。

与此同时,恒大地产正在发展成为一个令人不安的局面,本周还将支付6.69亿美元的债券利息,这些利息必须在今年年底前支付。高盛策略师表示,不管直接结果如何,要消除房地产市场放缓带来的杠杆效应可能会很麻烦,需要一段时间。

美国银行预计,到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低于预期。该行将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6.2%下调至5.3%。

一些投资者正试图从恒大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他们越来越乐观地认为,中国政府将在某个时候介入,防止危机蔓延。

“恒大事件的影响程度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中国政府对恒大业务的支持,而不是对其上市证券的支持,应该会缓解一些最糟糕情况的担忧,”Tellimer research驻迪拜的研究主管Hasnain Malik说。

在对中国的担忧出现之前,美联储(Fed)暗示将暂停刺激措施。美联储表示,已接近削减刺激措施,但仍为必要时延长刺激措施敞开了大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还强调,这一过程不会就加息时机发出直接信号。

新加坡银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Todd Schubert表示,“美联储发出的信息是温和政策,并在必要时持续支持市场,这对风险资产有利。”

那些认为中国的麻烦不会给新兴市场带来厄运的人是在打赌,这给一些较小的国家留下了开始跑赢大盘的空间。

Tellimer的Malik说,实际利率较高的新兴经济体对美国收紧政策、中国放缓的局面做好了更好的准备。他说,埃及、加纳、印度尼西亚、越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市场前景看好。

新加坡银行在仍买入中国房地产行业BB级和BBB级股票的同时,也在印尼和印度寻找逢低买进的机会,以防恒大引发的抛售成为现实。

Schubert称,“印尼和印度是亚洲最大的信贷市场,仍可作为从中国分散投资的选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