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贸易数据重磅出炉!中国9月出口同比大增28.1% 增幅远超市场预期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海关周三(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增速较8月继续加快,且超出预期;另一方面,9月进口较8月有所回落。

中国9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长28.1%,达到3057.4亿美元,增幅高于8月份的25.6%。

这高于彭博社(Bloomberg)对分析师进行的一项调查的中值结果,该调查预测的增长率为21.5%。

去年同月,随着新冠病毒的影响缓解,出口增长9.9%,这意味着最新数据的基数高于此前大流行低迷的几个月。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9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7.6%,达到2389.8亿美元,增幅低于低于8月份的33.1%。

这低于彭博的调查结果,该调查此前预测的增长率为20.9%。去年同月,出口增长了13.2%。

以美元计价出口增速自去年6月份以来已经连续11个月保持正增长,进口则为连续8个月正增长。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中国9月份贸易顺差为667.6亿美元,而8月份修正后的顺差为583.3亿美元。

今年前9个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3.86%,达到8827.2亿美元,低于上半年的30.4%,也低于第一季度的48.81%。

今年前9个月,进口同比增长26.45%至7010.4亿美元,低于上半年的43.65%和第一季度的27.62%。

中国海关发言人李魁文表示:“我们认为,总体而言,有许多有利和不利因素影响贸易。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稳定,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中国贸易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李魁文指出,国内经济的持续复苏为贸易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全球市场需求增加,有利于中国出口。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了进口额。

在贸易伙伴中,东盟的10个国家仍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其次是欧盟和美国。

李魁文介绍,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1.1%,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其中,出口2.24万亿元,增长19.9%,进口1.84万亿元,增长22.7%。李魁文表示,中国与东盟抗疫合作持续深化,保障双边经贸往来畅通。

据了解,中国在医疗物资供应、疫苗生产研发使用等方面继续为东盟有关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加大与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相关经济领域的合作。

香港《南华早报》周三撰文称,近几个月来,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有所减弱,最近的一次停电进一步加大了制造业的压力。

中国8月份零售额增长也进一步下滑,上月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均未达到普遍预期。

国际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8.2%下调至7.8%,理由是一系列高能耗密集型行业近期大幅减产。不过,世界银行(World Bank)实际上将其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至8.5%,而4月份时的预测为8.1%。

由于高耗能行业信心低迷,9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动出现收缩。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8月份的50.1降至49.6。

许多中国制造商还被迫将不断飙升的运输成本和不断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转嫁给进口商,而一些低价值商品的制造商已开始削减生产,拒绝接受订单,以保持利润率。

在圣诞购物高峰到来之前,业内人士和分析师也预测,美国和欧洲将出现更多商品短缺和延误。

分析人士指出,航运问题对中国出口构成最大的压力,明年还将继续如此。电力短缺也对制造业产生影响,一些制造业被迫停产或转入非高峰时段以节省成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