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贸易最新消息!“美国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9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创下月度纪录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进口增长令人失望,而出口则好于预期。路透社称,9月,中国出口增长意外加速,全球需求依然强劲,抵消了电力短缺、供应瓶颈和国内新冠肺炎病例抬头给工厂带来的部分压力。

CNBC报道指出,分别来看,以美元计算,上月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7.6%,至2400亿美元。这低于路透调查的分析师估计的20%。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商品销售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9月份以美元计的出口额同比增长28.1%,至3057.4亿美元,超过了路透社调查预计的21%的增幅。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月度达到创纪录的420亿美元——出口较上年同期激增约30%,而进口增幅略低于17%。就单个国家而言,美国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上周,美国和中国的高级贸易官员审查了《美中经济贸易协定》的执行情况。路透社称,美国一直在敦促中国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该协议缓解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长期的关税战争。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大豆供应国,9月份中国大豆进口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0%,但按美元计算则增长了约10%。

另外,向清洁能源转型、强劲的工业需求和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导致电力短缺,自9月底以来,包括苹果(Apple)和特斯拉(Tesla)在内的许多供应企业已停产。最近的数据显示,生产活动正在放缓。由于工业企业在应对成本上升和限电,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意外收缩。

此外,作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的房地产业正因中国开发商违约增多而步履蹒跚,房地产销售大幅下滑,新建筑开始放缓。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亚洲经济主管Louis Kuijs表示:“鉴于进口价格大幅上涨,这意味着上月进口量同比下降,原因是中国经济的需求大幅放缓。”

然而,中国的能源需求正在迅速增长。中国9月份煤炭进口量升至今年最高水平,原因是各家电厂争相购买燃料,以提高发电量,缓解电力短缺,并在冬季供暖季节之前补充库存。9月份的天然气进口量也创下了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9月份,中国煤炭及相关产品进口同比激增76%,达到3290万吨,为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月度水平。这些煤炭的进口价值同比增长了两倍多,达到39.1亿美元。

郑州商品交易所(Zhengzhou Commodity Exchange)的数据显示,发电的主要燃料——动力煤的价格今年已经上涨了一倍多。煤炭短缺已迫使工厂停电,并促使有关部门呼吁增加煤炭进口,包括从俄罗斯进口。

9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21.8%,至1060万吨,同比增长一倍多,至51.9亿美元。

然而,上个月的原油购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2%,为4110万吨,而进口额则激增了35%。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数据,美国去年是最大的原油生产国,而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原油出口目的地,占美国原油出口总量的15%。

截至周三午盘,中国煤炭进口的国别细分数据尚未公布。澳大利亚曾是中国最大的动力煤进口国。但在澳大利亚支持对北京方面如何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进行调查后,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中国在2020年底停止购买澳大利亚煤炭。

周三的海关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从澳大利亚的进口同比增长约50%,至150.4亿美元,而出口同比增长近24%,至约60亿美元。

针对中国9月贸易帐数据,路透社指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疫情中强劲反弹,但有迹象表明,复苏正在失去动力。包括工厂活动下降、消费持续疲软和房地产行业放缓在内的问题,使中国经济前景变得黯淡。

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我们预计9月中旬开始的限电措施尚未影响出口。”陆表示,比较基数高、耐用品需求下降,以及更多国家采取“与新冠病毒共存”战略,在服务上的支出增加,也将是不利因素。“我们预计整体出口同比增长将在10月份首次适度放缓,然后在11月和12月显著下降至10%左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