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重磅!“互联互通”新政满月阿里巴巴和腾讯开始拆“墙” 经参:解除外链屏蔽 不能光靠企业自纠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日经新闻周日(10月17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已开始允许在各自的应用生态系统中连接竞争对手的服务,这削弱了两家公司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近乎双头垄断的一个支柱。

阿里巴巴旗下的外卖平台饿了么和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现在接受腾讯微信超级应用的支付。据当地媒体报道,包括连锁超市Freshippo在内的其他应用也申请了微信支付支持。

(截图自日经新闻)

中国政府改变态度之际,中国政府正在打击大型科技公司,迫使它们改变一些反竞争做法,这些做法曾帮助它们实现增长。

在转换之前,阿里巴巴的大多数服务都不接受微信支付,而腾讯屏蔽了微信“小程序”的搜索,这样阿里巴巴的服务就不会出现。尽管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仍然被微信拒之门外,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微信完全对外开放“只是时间问题”。

腾讯上个月开始允许用户在微信上链接竞争对手的内容,9月30日,腾讯和阿里巴巴都表示,它们将把国有的银联作为支付选项。

监管机构最近警告科技巨头不要关闭外部服务。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赵志国9月中旬表示,没有正当理由屏蔽链接“影响用户体验,损害用户权利,扰乱市场秩序”。

赵志国补充说,如果没有明显改善,该部将采取法律授权的措施。阿里巴巴和腾讯称牢记这一指示,并将采取措施遵守。

日经新闻成,下一个引爆点将是腾讯如何对待字节跳动——流行短视频应用TikTok的开发商。双方都是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市场上的死对头。腾讯似乎还没有取消微信封锁中国版抖音链接的政策。

这项政策的逆转对抖音来说将是一件好事。但腾讯这样做可能会为第二个字节跳动打开大门。“围墙花园”战略的转变标志着一个由腾讯和阿里巴巴主导的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

经参:解除外链屏蔽 不能光靠企业自纠

据经济参考报,9月17日是工信部对解除外部网址链接屏蔽的最后期限。如今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该报记者通过体验发现,社交媒体间的分享还有壁垒,不便仍旧存在。看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光靠企业自纠,有关部门必须主动介入。一方面,应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细化合规标准,列出正面和负面清单,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应强化依法处置,对整而不改、阳奉阴违的平台企业依法依规下架App,并处以行政处罚,向社会曝光。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