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欧关系最新消息!欧洲议会通过涉台报告 中方:坚决反对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综合媒体报道,欧盟立法者在周四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说,欧盟必须深化与台湾的关系,并开始讨论与其签署投资协议。

10月20日,欧洲议会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据欧洲议会官网发布的消息,该报告以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报告称,台湾是欧盟重要的伙伴和民主盟友,双边投资协定是欧盟与台湾未来合作的核心内容,欧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与中国大陆的紧张关系,保护台湾的民主。

欧洲议会呼吁在欧盟一个中国政策的指导下,加强与台湾的关系,同时对台湾海峡持续紧张的局势发出警告。

针对欧洲议会通过涉台报告一事,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已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另外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称,这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性质十分恶劣,人大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敦促欧洲议会“立即纠正错误言行”。

新华社周四援引声明并称,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欧建交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此举是欧洲议会在涉台问题上做出的错误和危险举动,将严重损害中欧关系的政治互信和相互交往基础。

“在事关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声明称,强烈敦促欧洲议会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欧洲议会通过的上述报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欧盟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公开承诺,性质和影响恶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欧洲议会应立即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停止挑衅和对抗。“我们正告有关方面,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