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字节跳动完成“洗牌” 创始人张一鸣辞去董事长职务

文 / Dana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三(11月3日)报道,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告诉路透社,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5月宣布辞去首席执行官(CEO)职务后,已经卸任该公司董事长,这也是标志着字节跳动的高层“洗牌”结束,为CEO交接过渡期的终点。

该人士表示,新任CEO梁汝波已接任公司五人董事会主席,该董事会成员还包括泛大西洋资本、红杉资本、Coatue Management和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并补充说该决定是今年做出的。目前尚不清楚张一鸣放弃董事长职位的时间以及他在公司超过50%的投票权是否有任何变化。

字节跳动在5月份表示,张一鸣将在年底转向“关键战略”职位。该人士表示,该计划没有改变。

字节跳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张一鸣在5月,意外宣布让他的大学室友兼联合创始人梁汝波将接任CEO,带领公司度过了中国政府针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各种监管浪潮。

字节跳动在周二宣布进行重大改组以创建六个业务部门。现任CEO梁汝波宣布成立六个业务板块: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TikTok。这些业务都直接转向梁汝波汇报。调整没有带来实质性的业务变动,也没有改变大部分业务负责人之间的汇报关系。3月接任字节跳动CFO、5月被任命为TikTokCEO的周受资,将不再兼任母公司字节跳动的CFO,全力专注于运营TikTok。

10月29日,短视频应用所有者快手表示,其联合创始人宿华已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快手在一份声明中说,宿华作为董事会主席的角色将保持不变,并补充说程一笑将监督公司的日常运作,并向宿华汇报。

据报道,宿华辞任CEO岗位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公司上市后业绩下跌严重。2021年2月5日,快手在港交所上市,当日开盘股价暴涨193.913%,由115港元的开盘价涨至338港元,续涨几日至最高点每股417.8港元,总市值达1.738万亿港元。其后直线下跌,8月5日快手进入解禁期,股价重挫84%至低点。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虽然不能完全代表公司业务成绩,但也间接传递了市场对快手价值的判断与选择。

在中国监管机构努力加强对互联网科技大公司监督的情况下,这一变化是即快手创始人放弃监督日常运营工作的又一案例。2021年9月,京东宣布其创始人刘强东将把注意力转移到公司的长期战略上,设立新的总裁职位来管理京东公司的日常运营,但保留其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位。电子商务公司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今年早些时候卸任董事长一职,此前他已经放弃了CEO的头衔。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2019年退休,但仍作为阿里巴巴的董事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