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香港首次发现“德尔塔”变异病毒株AY.4.2亚系病例 香港新增2例打针后14天内死亡病例、累计报告6280例异常事件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周五(11月5日)公布,首次在香港发现“德尔塔”变异病毒株AY.4.2亚系病例。

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消息,该中心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就早前公布的一宗涉及新冠变异病毒株的确诊输入病例(病例12357)的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确认该样本属于“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即B.1.617.2)的AY.4.2亚系。中心正对该确诊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病例12357为男性,他居住在薄扶林碧瑶湾21座,曾于10月16日离开香港前往英国,并乘搭航班BA027于11月1日返抵香港,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抽取样本病毒病检测,结果呈阳性。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刊发的新闻公报,AY.4.2为“Delta”变异病毒株新命名的亚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AY.4.2病毒自今年7月起在世界各地开始增多。截至10月底,超过26000个来自42个国家的AY.4.2基因排序已上载至网上基因库(GISAID),当中大部分(93%)基因排序由英国通报,而AY.4.2于当地个案所占比率亦逐渐上升。有报告指AY.4.2可能比其他“Delta”变异病毒株更具传播力,尤其在家庭成员之间。现时,英国的初步分析称AY.4.2对比其他“Delta”变异病毒株并没有明显削弱疫苗功效。

香港10月增2例打针后14天内死亡病例

香港卫生署周五更新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报告,上月1日至31日期间,该署一共接获172例有关曾经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的异常事件报告,当中涉及2例接种疫苗后14天内的死亡报告,分别是97岁女子及51岁男子,均没有临床数据显示与接种疫苗有潜在关联。至于由接种计划推行至10月尾为止,卫生署共接获6280例异常事件报告。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已总结29宗死亡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因果关係,初步认为18例病例与疫苗接种没有关联。专家委员会认为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表示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收集数据以作评估。

卫生署亦于10月期间接获30例在接种新冠疫苗后怀疑患上贝尔面瘫的报告,涉及16名男子及14名女子,年龄介乎14至71岁。

卫生署亦曾接获10例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怀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报告,其中1例被认为不属于心肌炎或心包炎,另外7例病例需要更多临床资料评估。其余的2例涉及13至39岁人士,2人同样接种由内地及德国共同研发的复必泰疫苗。

另外,卫生署于10月接获2例在接种疫苗后出现怀疑是吉兰·巴雷综合症,1种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的报告。其中1例需要更多资料作总结,另一个案涉及1名61岁女子,她在接种复必泰疫苗17天后出现全身乏力,入院治疗后情况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