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一带一路” 在世界银行和全球机构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报道,周四(11月18日)一份新报告显示,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开发银行体系的第二大出资国。该体系每年向不发达国家提供约2000亿美元的补贴贷款。

据全球发展中心称,虽然中国仍从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等多边机构获得贷款和其他援助,但中国也已成为最强大的捐助国之一。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专注于发展的联合国机构的第五大总体捐助国。

全球发展中心智库详细介绍了中国在76个全球机构中的角色,称中国作为国际机构的主要捐助者、援助接受者和商业伙伴的角色赋予其“独特的影响力地位”。

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斯科特·莫里斯(Scott Morris)说:“人们对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一带一路’贷款给予了很多关注,但对其在世界银行等全球机构日益增长的影响的了解却少得多。”

近年来,中国在这些机构中不断扩大的角色——以及作为世界最大债权人的角色——引起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担忧,但莫里斯告诫不要将中国在世界银行的角色视为一种威胁。

莫里斯说:“这不一定是引起恐慌的原因,让中国在体制内而不是在体制外,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更好。”

中国在世界银行和全球机构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部分原因是由基于中国不断快速增长的经济规模的自动贡献推动的,但中国政府也增加了包括在世界银行的低收入贷款机构国际开发协会中的自愿捐款,中国现在是其第六大捐助者。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