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重量级观点!前中国央行顾问: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一个“黑天鹅”和三个“灰犀牛”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六(11月27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前中国央行顾问、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世界经济面临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的影响。

李稻葵表示,一个“黑天鹅”是疫情,不断的变异疫情或将带来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下行或者是衰退。近日在非洲多个国家发现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引起各国高度警惕。

当地时间周五(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举行紧急会议后发布声明,将这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这一变异株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的采集时间是11月9日。该变异株包含大量突变,其中一些令人担忧。

李稻葵指出,疫情真的很难预测,病毒在不断变异,“很可能我们会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全世界范围内的下行或者是衰退”,这就是黑天鹅,不敢掉以轻心。

关于“灰犀牛”,李稻葵首先提到了债务衰退。在这次应对疫情过程中,财政政策各国都用的非常多,全球范围内整个国债的水平相对于GDP上升了18%,虽然这个数字不算高,但是它是建立在原来的基础上的。

李稻葵表示:“无论疫情延续与否,全球债务都是一个大麻烦,以后的利率水平还会提升。”

第二个灰犀牛,是产业链的重新布局。李稻葵介绍称,疫情缓解以后,发达国家肯定要想方设法,让部分产业链“往回搬”,这对全球经济来说一定会造成生产成本上升,许多国家会受到负面冲击。

李稻葵指出,将部分产业“搬回”自己国家违反了基本的经济规律,生产成本的上升会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

第三个灰犀牛,李稻葵认为是低碳冲击。他说道:“发达国家现在铆足了劲儿要减碳,但是按照百分比算,发达经济体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程度远远低于新兴市场国家,因为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他表示, 低碳的本质是因为新的替代传统能源的技术还不成熟,包括储能技术不成熟,它一定会带来成本的上升,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思想准备。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石油巨头以践行社会责任等理由加入减产行列,加上价格上升,李稻葵认为,最坏情况下存在爆发“第二次原油危机”的可能性。

那么中国如何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黑天鹅”与“灰犀牛”?李稻葵表示,我们在处理旧的增长模式所遗留下的问题的同时,还要按照新发展理念,想方设法打造新的增长点。一是国内有10亿人口还没有迈入中等收入人群,这是新增长点的希望所在;二是要培育新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

李稻葵建议:“我的想法是把地方债先变成国债,再给地方政府确立新的财政纪律,调动积极性。同时用市场的办法,用碳税的办法而不是碳交易的办法,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