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俄贸易!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大幅下滑 但自俄进口同比激增26.4%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国3月份对俄罗斯出口大幅下滑,而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却迅速增长,这表明中国企业可能对与俄罗斯的贸易持谨慎态度。

周三(4月13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企业3月份向俄罗斯销售了价值38亿美元的商品,较上年同期下降7.7%。这是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全球贸易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

许多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加大,俄罗斯货币暴跌,以及美国阻止俄罗斯使用美元的努力,可能已经迫使中国企业抑制出口。

自俄罗斯的进口则较上年同期增长26.4%,可能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中国主要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天然气、煤炭和农产品,并向其出售电子设备、机械和车辆。3月份过境货物的具体细节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船舶跟踪数据,今年3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38.7万吨液化天然气,高于去年同期的31.7万吨。尽管自2019年底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一直在稳步增加,但进口数量仍落后于最大的供应国澳大利亚。

据报道,由于价格上涨和防疫措施的强化导致需求下降,中国正在减少对液化天然气的购买。

彭博社指出:“由于全球价格上涨加剧了进口损失,而封控措施又限制了国内需求,中国正在削减液化天然气的采购。”

它明确称,现货采购首当其冲受到价格飙升的影响,这使得国内销售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第一季度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同比下降了 14%。彭博新能源财经天然气分析师 Lujia Cao 表示:“在中国的工业领域,有迹象表明对天然气的需求受到抑制。液化天然气的需求疲软和过高的价格正在抑制进口商的购买兴趣。”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总额增长了36%,达到147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在2月份会晤时同意将贸易总额提高到2500亿美元。据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Nikolay Shulginov表示,俄罗斯准备在任何价格范围内向“友好国家”出售原油和石油产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