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塞重磅!武契奇确认购买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 塞媒:塞尔维亚通过中国解决防空问题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当地时间周三(4月13日)证实,塞尔维亚已从中国购买了FK-3防空导弹系统,并否认了邻国对塞尔维亚破坏该地区安全的指控。

武契奇周三对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和自行宣布独立的科索沃总理阿尔宾·库尔蒂对塞尔维亚购买武器对邻国构成威胁的担忧进行了回应。武契奇表示:“我们合法、合规、按程序透明公开地购买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塞尔维亚按照公民的意愿找到自己的道路,我们为自己保卫自己的国家,而不是让北约以我们的名义保护我们而自豪。”

武契奇在塞尔维亚国防部公布的声明中指出:“他们利用我们合法购买的中国FK-3防空导弹系统,一种防御武器,旨在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作为中国和俄罗斯的盟友威胁到该地区的和平,尽管我们被北约领土包围,但并非全是北约成员国(科索沃不是被国际社会公认的国家,北约部队驻扎在那里)。”

武契奇强调:“我们的这套系统用于摧毁巡航导弹和侵犯塞尔维亚领空的敌机。这对普里什蒂纳和波德戈里察有何威胁?”他补充称,对于贝尔格莱德来说,拥有灭苍蝇和蚊子的药比防御“他们(黑山和自行宣布独立的科索沃)的飞机”更重要。

此前,此前一系列媒体对塞尔维亚购买中国的FK-3防空导弹系统进行了报道。

据美国《The Drive》网站4月9日报道,长期追踪飞行器航迹的推特账户“Evergreen Intel”表示,在4月8日晚间发现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以北的上空有6架中国运-20,运-20以单列编队飞行,最后这6架运-20降落在贝尔格莱德的尼古拉特斯拉国际机场(Nikola Tesla Airport)。此外,有照片显示,带有解放军标志的中国货机停放在贝尔格莱德的尼古拉特斯拉国际机场。

《美联社》报道称,有多名专家认为,北京当局经由土耳其、保加利亚等至少2个北约成员国的领空运送武器,证明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正不断扩大。中国交付的这批武器,是塞尔维亚过去曾打算引进的“红旗22型”中程地对空防导弹系统。

塞媒:塞尔维亚通过中国解决防空问题

据塞尔维亚《政治报》报道,塞尔维亚通过与中国合作解决了加强防空问题。该报指出:“我们国家通过获得这种武器最终解决了1999年北约侵犯南斯拉夫时极为欠缺的远程防空问题。那时以及以后,塞尔维亚人一直梦想拥有俄罗斯的S-300防空系统,但如今这一梦想终于由FK-3实现了。鉴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向外国买家供应武器已成为问题。”

文章说:“FK-3防空导弹系统是中国最新一代中程防空导弹系统HQ-22的出口版。FK-3的外观像俄罗斯的S-300系统,而原理类似美国的‘爱国者’。该系统的射程为100公里,射击高度为27公里。FK-3系统将转交给塞尔维亚武装力量第250防空旅进行列装,该旅同时还拥有‘铠甲 S-1’现代化系统和更老的俄罗斯(苏制)‘涅瓦’和‘立方体’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向塞尔维亚运送常规军事物资是双方年度计划内合作项目,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的局势也毫无关系。

赵立坚说道:“为落实中国和塞尔维亚双边合作计划,中方近日派遣空军运输机向塞尔维亚运送常规军事物资,这是中塞双方年度计划内合作项目,我们希望有关媒体不要过度解读,这个项目也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的局势也毫无关系”。

塞尔维亚购买的是“红旗22型”的出口型号“FK-3”,这套系统常拿来与美国的爱国者系统、俄罗斯的“S-300”相比较,塞尔维亚成为欧洲第一个使用中国防空导弹的国家。

武契奇过去曾抱怨,因俄乌战争影响,塞尔维亚外围的北约盟国都拒绝让载运“红旗22型”的运输机飞越他们的领土。

美国曾在2020年警告塞尔维亚不要购买“红旗22型”,假如塞尔维亚真的想加入欧盟等西方联盟,就必须让自身的军备与西方接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