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IMF总裁警告:中国经济长期放缓将产生重大溢出效应 投行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4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支持经济的行动对全球复苏至关重要。他警告称,持续放缓将产生重大溢出效应。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景恶化之际,中国有采取措施提振增长的空间。

格奥尔基耶娃在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的一段视频讲话中表示,政策支持可能包括“将重点转向脆弱家庭以加强消费,这也可以通过引导经济活动转向低碳行业,帮助支持中国的气候目标”。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房地产行业更强有力的政策努力也有助于确保经济实现平衡复苏。”

近日,包括瑞银(UBS)、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巴克莱(Barclays)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d)在内的主要金融机构纷纷下调了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对中国政府5.5%左右的增长目标表示怀疑。

巴克莱周二将本已低于普遍预期的GDP预测值从4.5%下调至4.3%,美国银行(BOA)则将今年的预测值从4.8%下调至4.2%。

野村证券(Nomura)周四将今年中国的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4.3%下调至3.9%,根据他们的基线估计,第二季度的增长率预计仅为1.8%。

周二,IMF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4.8%下调至4.4%。中国政府严格的“动态清零”战略迫使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封锁状态,工厂生产中断,公众消费受到抑制。

投资研究公司Gavekal最近的一项分析显示,在中国经济规模最大的100个城市中,除13个城市外,其余城市都受到了疫情防控的限制,控制力度正在加大。

根据政府数据,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8%。尽管这一数据超出预期,但仅涵盖了上海正在实施的封城措施的一小段时间。上海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和金融之都,当地居民曾抱怨食品短缺,并罕见地公开表达不满。

全球供应链

悉尼科技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Tim Harcourt告诉半岛电视台:“中国已经从一个发货国转变为一个购物国,重点从出口转向国内消费和投资。”

“考虑到环境因素,他们还需要放缓经济增长。因此,最近的新冠疫情就做到了这一点。但由于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世界经济仍需警惕中国。”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经济增长,向经济释放了约5300亿元(约合820亿美元)的流动性,低于市场预期。尽管近几周有降息预期,但中国央行自1月以来一直维持利率不变,表明政策制定者仍对助长过度债务持谨慎态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