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最新决定!财政部: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4月28日,中国财政部发布最新公告,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中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5月1日到2023年3月31日,中国将把煤炭进口关税降至零,以保障能源供应。

财政部周四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4月26日的声明中说,目前的关税根据煤炭种类从3%到6%不等。随着全球煤炭价格飙升,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煤炭进口量下降了24%。

具体来看,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调整煤炭进口关税的公告。为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任何有助于增加其购买量的举措都将增加煤炭价格的压力。本月,随着欧盟和日本采取行动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煤炭价格飙升,进一步收紧了市场。

中国从2014年开始对煤炭征收进口关税,对不同类型的发电厂用煤征收5%或6%的关税,对用于炼钢的无烟煤和焦煤征收3%的关税。

由于之前的一项协议,中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国印度尼西亚已经享有零进口关税。澳大利亚也是如此,但由于地缘政治争端,中国在2020年停止了从澳大利亚的进口。

去年,俄罗斯是中国的第二大供应国,仅次于印尼。在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之际,中国买家上个月开始用人民币购买部分俄罗斯煤炭,以避开国际金融机构。

自去年秋天煤炭短缺导致大范围断电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关注增加煤炭供应。中国政府严重依赖国内矿商,在去年达到创纪录产量水平后,要求他们今年增加3亿吨产能。

尽管中国对国内燃油实行价格上限,但海运价格飙升,导致进口下降。

中国南部沿海省份远离北方矿业中心,尤其依赖进口。本月早些时候,中国煤炭运输与分销协会的一位高管说,这些地区再次面临工业和冷却需要的燃料短缺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