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半导体交锋!美国商务部长:中国不希望美国会通过半导体法案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当地时间周三(5月11日)表示,中国政府反对国会扩大美国半导体制造业的努力,因为这将给美国带来更大的竞争力。

从周四起,美国国会议员就一项妥协措施展开正式谈判,该措施将为美国提供520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业补贴,并提高美国在中国技术面前的竞争力。达成最终协议可能仍需数月时间。

共和党参议员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在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路透社的一篇报道和其他报道向雷蒙多提问。这些报道称,中国一直在敦促美国企业高管、公司和商业团体在国会反对与中国有关的法案。

雷蒙多说:“我一点也不惊讶。中国不希望我们通过这个法案。他们知道这项法案将使我们在竞争中胜过他们。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我们投资520亿美元。”

(截图来源:路透社)

雷蒙多提到,中国已经在国内半导体生产上投资了1600亿美元。

雷蒙多说,她听到了有关中国正在游说美国企业的报道,称他们“深感担忧……中国之所以如此反对,是因为他们知道这对我们有多重要。”

中国大使馆没有立即置评。

路透社在去年11月曾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已致函高管,敦促国会议员修改或放弃旨在提高美国竞争力的具体法案。路透社看到了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经济和商务办公室的信函文本。

信中说,中国官员警告企业,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它们将面临失去在中国市场份额或收入的风险。

中国表示反对这类立法,认为这煽动了反华情绪,是基于冷战时期的思维。

芯片的持续短缺打乱了汽车和电子行业,迫使一些公司缩减生产。雷蒙多和其他人称提高芯片生产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

先前中国外交部曾针对相关法案发出警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29日表示,相关法案涉华内容罔顾事实,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与中美两国各界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将坚定捍卫自身利益。

汪文斌当时说,美国怎么发展是美国自己的事。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方应该做的是维护包括半导体产业在内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而不是动不动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