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总理李克强:有足够政策空间应对经济挑战 本月即采取新措施确保经济处于“合理区间”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5月18日)表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经济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挑战。

李克强周三在云南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加强宏观政策调整,并呼吁政府机构以更大的紧迫感采取行动,加快实施政策。

李克强说:“我国仍有1.5亿多户市场主体、有很强的韧性,当前物价总体平稳,我们一直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即使2020年疫情冲击最严重时也没超发货币,应对新挑战仍有政策空间。要正视困难、应对冲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果断作为,加大宏观政策调节。”

李克强重申,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挖掘政策潜力,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李克强并未就出台何种新措施做详细说明。

中国经济在疫情“清零”政策下“崩溃”

数据显示,中国的工业产出和消费者支出下滑至疫情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政府通过严格的封锁措施来应对新冠疫情,这对经济活动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国已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5%。但分析人士警告称,中国经济不会迅速复苏。

高盛集团刚刚将今年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5%下调至4%,理由是4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的数据,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而市场预期仅会下降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意外下降2.9%,市场原本预期会增长0.4%。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低于市场预期的7.0%。

另外,周三的数据显示,中国房价连续第八个月下跌,抗击房地产低迷的措施未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恢复信心。

高盛表示,全年增长预期是基于以下假设:新冠疫情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控制,房地产市场改善,政府刺激基础设施支出。

高盛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尽管在3月和4月控制奥密克戎变种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成本,但迄今为止,领导层没有动摇‘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并在5月初加大了‘动态清零’政策的力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