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日最新消息!美日领导人反对中国试图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 中国驻日本使馆、外交部纷纷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5月23日)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美日领导人在会晤中反对中国试图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也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日美双方在联合声明中称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考虑到在西太平洋扩大军事实力的中国,美日领导人一致同意为加强美国以核武器和常规战力参与日本防卫的“延伸威慑”,包括阁僚在内将展开紧密磋商。两国将就此协调日程。岸田就防卫费向拜登表示“决心确保在相当程度上增加额度”,得到了拜登的支持。拜登表示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美日两国首脑就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确认,在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凭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将与七国集团(G7)和国际社会共同坚决应对。双方一致表示关注最近的中国海军活动以及中俄两国联合军事演习等动向,强烈反对在东海和南海凭借实力改变现状的尝试。

路透社报道称,围绕东海及周边海域的争端是中日这两个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持久紧张关系的一个根源。

岸田文雄在会谈中向拜登表达决心称将从根本上加强日本的防卫能力。两国首脑再度确认有必要尽快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就扩大并深化防卫合作达成共识。两人还再次确认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上周六表示,他对中国开发东海地区的努力感到失望,称这是“不可接受的”。岸田文雄表示,就中国在东海地区开发一事,日本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提出申诉。

日本外务省上周五发表声明,证实中国加大在东海开发自然资源的力度,开发范围包括日中两国中间线(midpoint)以西的地区。

在5月23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台湾、钓鱼岛、涉海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美日炒作相关问题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美国等个别国家对此推波助澜,这才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谨言慎行,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汪文斌强调,美方所谓“威慑”“遏制”政策已经搞乱了欧洲,不应再来祸害亚太。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政治的角斗场。美日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派搞军事“联盟”、经济“脱钩”的“小圈子”,挑动分裂对抗,其图谋在亚太不受欢迎,更不会得逞。

5月23日,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美双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日方违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精神,不断制造事端,才是造成东海局势紧张的原因。中方严肃敦促日方停止采取导致事态复杂化的举动,切实按照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精神,通过对话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共同维护东海局势稳定。

使馆发言人指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同东盟国家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日美频繁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派遣军舰军机到南海滋事挑衅,才是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中方要求日美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地区稳定的努力,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动是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