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风向正悄悄变化?谢金河:未来世界要适应失去中国14亿市场的新游戏规则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漫威电影《奇异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在中国遭到封杀,不过即便除去中国票房,票房仍旧在全球取得佳绩。迪士尼执行长查佩克表示,就算少了中国,也依然不会阻碍他们的成功。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未来的世界,可能大家要慢慢适应失去中国14亿市场的新游戏规则。

谢金河周三(5月25日)晚间在脸书(Facebook)发文称,查佩克敢这样说,是因为《奇异博士》在全球获得佳绩,原来迪士尼还有多部漫威电影没有通过中国的审查,如今挣脱了这个束缚,反而能拍出好电影。

(来源:Facebook)

谢金河指出,过去好莱坞电影很在乎中国市场,甚至为了讨好中国观众,可能也会修改剧情,而且还要担心有一些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以免触及中国底线。最近在台北试片的克鲁斯年度大片《捍卫战士:独行侠》,先前传闻穿在身上的夹克背后的中华民国国旗不见了,这次试片却亮出来了,这些迹象都显示风向正在悄悄出现变化。

谢金河提及,中国制裁的高峰出现在2019年,最具代表性的就是NBA火箭队总管莫雷表态同情香港反送中运动,结果让NBA遭到中国抵制;之后还有中国全面抵制拒用新疆棉的企业,受到冲击最大的是服饰品牌H&M。

谢金河说,这两年,澳洲与中国交恶,澳洲的龙虾及红酒都受到重伤害,大家都以为澳洲经济惨了,但没想到,澳洲找到别的买家,在这两年经济成长率都很好。他指出,这次美国总统拜登的亚洲行,从美韩双边协定,到印太经济13个发起会员国,再到四方会谈,这一连串的联合阵线,都冲着中国而来,“未来的世界,可能大家要慢慢失去中国14亿市场的新游戏规则!”

谢金河是台湾学者、时事评论员,福佬客家人,出生于台湾云林县西螺镇,《今周刊》发行人,曾任财讯文化总编辑,是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市府市政顾问,也是中信金融管理学院讲座教授。现为东森财经新闻台《老谢看世界》主持人。

谢金河于2016年、2017年荣获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