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博弈!中国外交部下周访问太平洋岛国引发“新冷战”担忧 行前公布合作愿景及五年行动计划遭来“质疑”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份文件显示,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下周在斐济主持会议时,中国将寻求与近十几个太平洋岛国达成一项涵盖警务、安全和数据通信合作的全区域协议。

王毅将于5月26日至6月4日访问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八个太平洋岛国。

周三(5月25日)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在5月30日的外长会议之前,中国发给10个太平洋岛国的公报和五年行动计划草案引起了至少一个受邀国家的反对,该国说这表明中国有意控制该地区并“威胁到地区稳定”。

在一封写给21位太平洋地区领导人的信中,密克罗尼西亚联邦(FSM)总统大卫-帕努埃洛说,他的国家认为应该拒绝“预先确定的联合公报”,因为他担心这可能引发中国和西方之间新的“冷战”。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政府与美国有防务协议,也与中国有经济合作协议,它拒绝就这封信向路透社发表评论。

在帕努埃洛在给其他太平洋地区领导人的信中说,公报将把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太平洋岛屿“非常接近北京的轨道,从本质上将我们的整个经济和社会与它们联系起来”。

帕努埃洛强调,随着美国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加剧,有可能会陷入冲突之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北京举行的例行媒体会上被要求对这封信作出回应,他表示不知道这封信,并补充说中国和南太平洋国家“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和好伙伴”。

汪文斌说:“我完全不同意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合作将引发新的冷战的说法。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访问将巩固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深化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中国太平洋岛国之间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新愿景

一项涵盖中国和太平洋岛屿之间的安全和贸易的全区域协议,预示着北京的重点从双边关系转向在多边关系的基础上处理太平洋问题,并可能增加华盛顿及其盟友的关注。

中国在斐济会议之前分发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共同发展愿景》文件草案,以及一个五年行动计划。

文件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屿将“加强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例如中国将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为太平洋岛屿国家举办中级和高级警察培训。

行动计划概述了2022年关于执法能力和警务合作的部长级对话,以及中国提供法医实验室。

公报草案还承诺在数据网络、网络安全、智能海关系统方面进行合作,并承诺太平洋岛屿在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方面“采取平衡的方法”。

公报还提议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屿自由贸易区,并支持就气候变化和健康采取行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