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银行扎堆“爆雷”!?河南村镇银行数百储户走上街头 要求拿回资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有报道称,本周稍早,数百人走上河南省郑州市街头,呼吁有关部门确保数百亿元投资的回报。

据彭博周三(5月25日)援引6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周一,抗议者聚集在郑州市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办公室外,举着写有“还我存款”的牌子。由于涉及敏感话题,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这些人说,警方驱散了人群,并要求他们尽快回家。

(彭博报道截图)

储户受害者何女士(化名)日前称,维权的储户几百上千人,这两天都往河南省郑州市省政府和银监会聚集。“他们侵犯储户存款自愿、取款自由权利30多天了。”

周一,他们发起更大规模的维权。“河南抢钱了!”“我们要取钱!”现场哭号声一片,有的下跪请愿。储户打出标语“河南银行还我存款”“还我血汗钱”,高喊口号“取款自由!”

(来源:微博截图)

为银行提供技术运维的君正智达科技公司在给上级的信中透露,上述4家村行在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存续互联网存款规模上百亿,涉及客户近百万人。

此次抗议在中国并不常见,此前河南4家银行冻结了在线和移动提现服务。中国银监会在一份书面答复中说,随后的调查发现,持有4家银行股份的民营投资公司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银行员工串通,通过网络平台非法吸引公共资金。

据一位直接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涉及人民币数百亿元的基金。由于讨论内部信息,这位人士要求不具名。调查仍在进行中,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资金是否消失。

相关阅读:重磅!传河南3家银行冻结储户存款 冻结原因或冻结时间未知

中国银监会表示高度关注这一情况,并誓言严惩任何金融犯罪行为。

监管机构表示,消费者应选择官方渠道开展金融业务,谨防“高息”、“高收益”等虚假宣传。中国银监会表示,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市新东方村镇银行等银行网点的存取款业务正常。

5月18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中共央视财经表示,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已立案调查。

根据公司注册信息,专门从事企业投资和管理的新财富集团在今年2月被吊销了营业执照。

这一事件突显出,中国小型贷款机构通过与非自营在线平台合作,从其有限的大本营以外吸引资金的努力存在风险。去年,中国央行禁止银行开展此类“创新”存款服务,理由是需要“保护普通民众的口袋”。

抗议活动还可能让人们重新对中国近4000家农村银行的财务实力和企业治理产生怀疑。这些银行总共控制着7万亿美元的资产。自2019年政府自1998年以来首次接管一家银行(即包商银行)并让一些债权人遭受损失以来,人们对较小银行的信心已经下降。

2020年,储户对中小银行存款安全的担忧引发了几起抗议活动。最近,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的麻烦在全国多个城市引发了抗议。

中国最大的金融诈骗案发生在2016年,当时e租宝P2P借贷平台诈骗了90多万人,金额约达76亿美元。一年后,该公司被罚款约18亿人民币,其所有者被判终身监禁。

监管机构称,过去几年,中国已处置了600多家高风险农村银行的2.6万亿人民币(合3900亿美元)坏账,并向289家农村银行注入了1334亿人民币的资金。当局还在考虑筹集人民币数千亿人民币的稳定基金,以救助陷入困境的金融公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