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疫情恐加剧预算缺口!野村:中国或面临6万亿元的预算资金缺口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野村控股周四(5月26日)表示,中国各地爆发新冠疫情,各城市长时间采取封锁措施以防止疫情蔓延,导致政府预算缺口不断扩大,新收入资金可能都将用于填补亏空,而难以用于进行新的刺激。

以陆挺为首的野村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经济减速情况恶化且信贷需求减弱,但中国不太可能大幅扩大已有支出计划。这是因为政府现在面临着约6万亿元人民币(8900亿美元)的巨大资金缺口,如果想要落实“已经相当积极”的财政政策,就必须加以填补。

“我们预计北京将利用各种手段和渠道”来筹集资金,可能的选择包括特别主权债券,政策性银行加大贷款,以及允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入更多资金。他们补充说,新刺激措施很多“只会用于填补资金缺口”。

4月份,中国政府财政状况恶化,因疫情防控政策导致财政支出上升,而政府向纳税人退税来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的影响,又导致收入大幅减少。已经有人呼吁加大刺激力度,例如发行更多国债。

野村分析师表示,中国已经计划的财政支出“雄心勃勃”。他们估计,今年的预算总额(包括年度预算中列明的部分,加上增值税退税和去年未用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募集资金)将大幅增加16%,达到41万亿元以上。这将远高于2021年的下降2%和2020年的增加11%。

他们指出,中国在3月初公布年度预算时,“大大高估”了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疫情频发也推高了预算。

今年前4个月,中国的财政收入同比下降4.8%,至7.4万亿元;而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一般性支出增加5.9%,至8.1万亿元。据财政部数据,政府基金收入(主要是出售土地所得)同比下降近28%,而这一类别下的支出增加了35%。

(来源:彭博)

“北京现在担心的是,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计划支出增加16%,”野村分析师写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