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这位“中国通”直言已看不懂中国!“金砖之父”:全球“很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 中国清零政策危及经济增长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经济学家、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前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对CNBC表示,全球“很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他批评中国的清零新冠防疫政策和美联储的货币紧缩计划对经济增长构成风险。

奥尼尔周二(5月25日)表示,美联储激进的升息政策增加了经济衰退的风险。

他表示:“如果美联储在我们所能看到的每次会议上都坚持这种看似紧缩的做法,美国的金融状况进一步收紧,我认为全球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会更高。”

美国央行表示,可能会在6月和7月的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此前,美联储在5月的政策会议上加息了50个基点,为22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美联储还承诺从6月份开始缩减其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

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美联储的举措可能引发经济衰退,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认为这一风险越来越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抑制美国的通胀。目前美国的通胀正处于40年来的高点。

“如果我是FOMC有投票权的成员,如果我一个月前是真正的鹰派,我想我现在会稍微退让一些,”奥尼尔说。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各国央行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比如美国禁止石油进口,已经导致供应问题,推高了能源和食品等商品的价格。

他说:“在俄罗斯入侵之前,在我看来,今年的形势就已经够艰难的了,这显然是又一个巨大的障碍。”

“他们必须弄清楚,除了其他因素之外,这次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通缩冲击是否大于潜在的通胀冲击。我现在还不清楚到底是哪一个。所以我不羡慕他们。”

这位“金砖国家(BRICS)”一词的创造者还批评了中国对主要工业城市实施旅行限制和“清零”封锁政策。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过去一个月经济活动大幅下降。中国最近设定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目标5.5%。

“过去20年,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单一驱动力。如果这表明他们封锁期间将采取的措施,那就太糟糕了,”奥尼尔说。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本月进一步下调了对中国2022年GDP增长的预测,从4.8%下调至4.3%,理由是收紧防疫控制措施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广泛干扰。

奥尼尔说,35年来他一直在关注中国,并经常准确地预测到政府的反应。但过去两三年,尤其是新冠肺炎政策,让他对此产生了怀疑。

“在我看来,中国人过去擅长风险管理。但在过去的3年里,他们自己的决策似乎制造了更多的风险,然后他们不得不应对这些风险。”

“这与过去的中国非常不同。我有点困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