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突发!北京又一家核酸检测机构被查 控股股东系港股上市公司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日(5月29日),据“平安北京”官方微博消息,为有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全市防疫工作大局,卫健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持续对全市核酸检测机构进行督查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目前北京警方已对该实验室立案侦查,将法定代表人张某某(男,52岁)等人查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截图来源:“平安北京”)

这是5月20日以来北京出现的第三家因核酸检测涉嫌违法被查的实验室,此前两家分别是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

此次被查的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据企查查显示,成立于2007年3月2日,法定代表人是张火兵,注册资本达到10360万元人民币,是在原北京市放射免疫检测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全民所有制独立医学实验室。该公司是港股上市企业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01763.HK)旗下全资控股公司。

企查查显示,2019年11月4日、2020年6月12日,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曾有两次受到行政处罚,其中,前者是因发票违法,被罚款1248.85元;后者处罚事由以及罚款尚未公布,而处罚单位则是北京市丰台区生态环境局。

(截图来源:企查查)

资料显示,中国同辐是中国最大的显像诊断及治疗用放射性药品、尿素呼气试验药盒及测试仪、医用及工业用放射源产品供应商。中国同辐是经国资委、财政部批准,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共同出资,以原中国同位素有限公司为平台搭建的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业专业化公司。

5月27日,“平安北京”微信号发布情况通报称,针对“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北京警方已对该公司立案侦查,目前,已将实验室法定代表人王某某(男,43岁)等人查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截图来源:“平安北京”)

5月27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对北京金准医疗事件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核酸检测质量安全事件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干扰了疫情防控大局。他说,这起事件也反映出本市核酸检测监管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将严查隐患,严把环节,严堵漏洞,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核酸检测质量安全。  

此外,“平安北京”5月21日发布情况通报称,此前被吊销执业许可证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实验室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等6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前,据北京市房山区政府网站消息,因 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被房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截图来源:“平安北京”)

新冠疫情流行进入第三年,中国核酸检测已经花了多少钱?据华创证券研究所测算,疫情至今核酸费用约 3000 亿,其中今年的前4个月里,这笔花销迎来“爆发”:核酸检测或超 200 亿人次,人均近 15 次,已花费近 1500 亿。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核酸检测的质量如何牵涉到防疫的效果。此次接连有核酸检测机构被查,正在对核酸检测行业的规范性敲响警钟。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实验室约1.3万家,取得核酸检测资格的技术人员15.3万人。

在5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进一步加大对核酸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强调要依法执业,严格检测质量,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进行严肃查处,并在全国进行通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