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印边境局势最新消息!中国外交部:中印边境局势整体趋稳 双方一直保持密切沟通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5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边境局势整体趋稳,双方一直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密切沟通。

有印度记者提问,印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至2022年,印中、印美双边贸易额分别为1154.2亿美元和1194.2亿美元,美超越中国成印最大贸易伙伴。是否因为两年前拉达克边界冲突后中印关系恶化?今年中印关系是否将有所改善?

赵立坚回应称,根据中方主管部门数据,2021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为1256.6亿美元。按这个数据,中国仍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且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印双方统计口径不同,导致各自公布的贸易数字有所差异。中国对印方同美国发展正常贸易关系不持异议,对贸易额的排名起伏变化也没太多兴趣。我们应该以平常心看待。我们关心的,是印方是否有意愿和作为,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营造公平、透明、可持续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扩大双边互利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赵立坚表示,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整体趋稳,双方一直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密切沟通。中方一贯认为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我们应该把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并加以有效管控。希望印方同中方一道,坚持增进互信,加强务实合作,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地区和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6月15日,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中印双方发生致命冲突。20名印度士兵和至少4名中国士兵在加勒万河谷丧生,这是两国数十年来伤亡最惨重的冲突。

尽管中国和印度在2020年的暴力冲突后举行了15轮会谈,以缓解军事紧张局势,但两国仍在边境部署了数万名军队。

此外,有印度媒体援引印方官员的话称,中国对印度商品设置非关税壁垒。印方长期以来一直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并同中方就此进行探讨。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取消非关税壁垒,以及对印贸易顺差?

赵立坚回应称,中方从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意采取措施,推进中印两国之间的正常贸易关系。

据《印度斯坦时报》5月29日报道,根据印度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2021-22财年美国和印度双边的贸易额达到1194.2亿美元,2020-21财年为805.1亿美元。

具体而言,2021-22财年印度对美国的出口额增至761.1亿美元,而上一财年为516.2亿美元;对美进口额增至433.1亿美元,上一财年约为290亿美元。2021-2022财年印度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总计为1154.2亿美元,而2020-2021财年为864亿美元。

印度出口商联合会副主席哈立德·汗表示,印度正在成为一个可信赖的贸易伙伴,而全球企业正在减少对中国供应的依赖,并将业务分散到印度等其他国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