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互联网好事连连!蚂蚁金服有望重启上市 严格监管接近尾声 中概股涨幅居前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开始就蚂蚁金服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恢复进行早期讨论。这是迄今为止最明显的迹象之一,表明当局正在缩减对科技行业的严厉监管。

蚂蚁金服IPO有望

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中国证监会已经成立了一个小组,重新评估这家金融科技巨头的股票出售计划。这些人说,当局也接近向蚂蚁金服发放期待已久的许可证的最后阶段,这将为IPO扫清道路,并使该公司的监管更像一家银行。

中国证监会周四发表声明,回应彭博社对蚂蚁金服IPO的报道,称监管机构正在就该金融科技公司恢复上市一事进行早期讨论。中国证监会补充说,它支持符合资格的平台公司在中国大陆和海外上市。

蚂蚁集团周四表示,正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专注落实整改工作,目前暂没有启动IPO的计划。中国的证券监管机构也表示,它没有对蚂蚁金服集团有限公司的IPO进行审查和研究工作。

虽然许可证和潜在上市的时间表将取决于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但这两方面进展的证据可能会加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即陷入困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最坏情况已经过去。

最近几周,中国科技股飙升,据《华尔街日报》称,当局正准备结束对滴滴公司的调查,并将该打车公司的主要应用程序在境内的移动商店重新上线。

蚂蚁金服和滴滴是是“全面监管”中国科技巨头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如果对它们的限制有明显的放松,将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政策制定者正在落实最近支持该行业的承诺。中国政策对互联网企业的影响已经成为全球市场最密切关注的发展之一,一些观察家甚至曾表示,中国庞大的互联网行业是不可投资的。

就在上个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政府支持平台企业按规定在国内和境外上市,但没有点名任何公司。

Kamet Capital的新加坡首席投资官Kerry Goh说:“我们现在坚信,特别是从监管角度来看,中国科技的最坏情况已经过去了。但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我们还不知道。”

近两年的严格监管接近尾声

蚂蚁金服在2020年11月350亿美元的IPO被搁置,给整个金融界带来了冲击波,从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到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等投资公司都受到牵连。这也标志着一场更广泛的打击行动的开始,它将中国一些发展最快的科技公司卷入其中,抹去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

马云是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自从在蚂蚁金服上市失败的前夕发表批评监管机构的讲话后,他基本上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而中国企业的高层也在增加对慈善事业的捐赠,以配合中国“共同繁荣”的政策愿景。

虽然投资者可能会欢迎任何科技镇压正在放松的迹象,但回到2020年的辉煌时代似乎是不可能的。

根据一些早期支持者的说法,过去两年对蚂蚁金服实施的各种规定意味着该公司的价值只相当于其以前的一小部分。例如,富达投资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在去年6月将其对该公司的估值从2350亿美元降至约780亿美元,就在IPO突然中止之前。

其中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说,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最初在研究蚂蚁金服在上海的上市计划。另一位人士说,该公司最终希望在上海和香港进行双重上市。

作为进展的一个标志,蚂蚁金服最近任命香港证券交易所主席史美伦为独立董事。熟悉此事的人士说,此举得到了北京监管机构的支持。其中一位人士补充说,最近几周,当局也在加快对蚂蚁金服的重组建议作出决定。

中概股涨幅居前连续反弹3日

自《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即将结束对滴滴和其他两家公司的调查后,阿里巴巴在美国交易中大涨,投资者将此举解读为一个信号,即一些最受打击的科技股终于要得到缓和了。

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科技股一直处于压力之下,但在最近几个交易日里,中国科技股的表现超过了美国同行,纳斯达克金龙指数今年下跌了11%,而纳斯达克100指数则下滑了23%。而香港的恒生科技指数从今年3月的低点上涨了36%。

在蚂蚁金服的IPO暂停后,监管机构命令这家总部位于杭州的公司全面整顿其业务,并为其财富管理、贷款和信用评分业务设立一个金融控股公司,以便对它们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作为重组的一部分,蚂蚁金服已将其资本基础提高到350亿元(52亿美元),并着手在一个生态系统中建立防火墙,该系统曾允许其将流量从拥有10亿用户的支付应用支付宝引导到财富管理、借贷和快递等服务。

当局现在正准备向蚂蚁金服颁发金融控股公司的执照,但目前还不清楚有关这一问题的最终决定会有多快。

拥有蚂蚁金服股份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周四的盘前交易中最高攀升了7%,在彭博社报道了可能重启蚂蚁金服的IPO之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涨幅居前。

追踪中国科技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Fund在连续三天大涨15%之后,上涨了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