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争端重磅消息!澳大利亚总理证实:将重新审查中资企业在达尔文港的99年租约 澳媒:取消租约恐恶化中澳关系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当地时间6月8日证实,澳大利亚政府将会重新审查中资企业岚桥(Landbridge)在达尔文港的99年租约。

据澳洲媒体《悉尼先驱晨报》6月8日报道,阿尔巴内塞声称会再次审查租借合约,并准备使用联邦政府的外国否决权来取消合同。

在与北领地首席部长娜塔莎·法尔斯(Natasha Fyles)一起举行新闻发布会期间,被问及是否会再次审查这一租约时,阿尔巴内塞给出他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表态。他说道:“我在大选前就说过,我也将执行我说过的话。我们将对港口协议进行审查。”

(截图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阿尔巴内塞还强调,“会以一种有序的方式来做”,即准备使用联邦政府的外国否决权来取消澳大利亚实体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合同。

澳大利亚国会2020年12月通过“澳大利亚对外关系(州和领地协议)法2020”(Australia's Foreign Relations〔State and Territory Arrangements〕Act 2020),授权联邦政府可依法撤销地方政府与外国机构已签订的协议。

据阿尔巴内塞个人网站数据显示,他早在2018年担任工党基建事务发言人时,就已经公开反对准许中资岚桥集团澳洲子公司(Landbridge Group Australia)取得达尔文港99年租用权。澳洲金融评论报(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报道称,阿尔巴内塞说在5月大选前曾经承诺,待工党上台执政后,将会推动重新审查岚桥集团取得达尔文港99年租用权的合约。

阿尔巴内塞表示,工党过去作为反对党时,就曾支持当时由莫里森(Scott Morrison)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政府推动法案,以便联邦政府可以阻挡地方政府与外国机构所签订的协议。

《悉尼先驱晨报》评论称,任何取消租约的举动都可能进一步损害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关系。目前两国关系已经处于危险状态,主要原因是中国对澳大利亚商品实施经济制裁,以及最近发生的一起涉及澳大利亚侦察机和中国战斗机的事件。

在5月21日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自2019年起担任工党党首、曾在陆克文政府时期担任副总理的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带领工党击败了保守派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时隔9年重夺澳大利亚执政权。

当地时间5月23日,阿尔巴内塞在堪培拉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阿尔巴内塞当日谈及中澳关系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仍将是“困难的”。阿尔巴内塞在宣誓就职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改变的是中国,而不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应该始终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在我领导的政府里,我们也会这样做。”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贸易、新冠病毒起源、澳大利亚指责外国干预等一系列问题上发生冲突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低谷。观察人士将关注阿尔巴内塞担任澳洲总理后,他对中国的态度是否会有所缓和,以及他与中国政府的部长级会议是否会在中断两年多后恢复。

达尔文港是全澳洲最北面和最靠近亚洲的深水港。由于达尔文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曾遭日军轰炸,再加上当地自2012年起成为美国陆战队轮驻达尔文部队的派驻地点,因此达尔文港被视为澳洲重要战略据点。

2015年11月份,中国岚桥集团澳大利亚子公司以5.06亿澳元,收购了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并对达尔文港展开大规模的建设。

2021年,莫里森政府下令澳国防部审查这一租约,但当年12月底澳洲国防部的调查报告就指出,没有任何“国家安全理由”建议澳联邦政府推翻中企岚桥集团在该国达尔文港99年的租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