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5.42亿元商票逾期!“养猪大户”正邦科技被困“猪周期”,市值蒸发8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每隔三到四年,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国的养猪户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无情的市场,将一些杠杆过高的养殖户推到了债务危机的边缘。

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中第二大生猪供应商的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自曝5.42亿元(8100万美元)的逾期商业票据,成为最新一个显示出盛衰周期财务压力的“养猪大户”。自去年年初以来,由于当地生猪价格减半,此次逾期发生在该公司损失约30亿美元之后。

“正邦在错误的时间过度扩张产能,在生猪价格暴跌时发现很难管理局面,”咨询公司Bric Agriculture Group研究主管Lin Guofa表示。

由于猪肉是中国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蛋白质,生猪养殖的利润非常丰厚,在供应短缺时,一些养殖户的毛利率会上升30%以上,这促使养殖户在成本飙升的情况下扩大产能。不过,即使是顶级养殖企业,也不总是容易遵循正确的节奏。

仅去年一年,中国五大上市生猪养殖企业的净亏损就超过390亿元。正邦食品在其中占了不到一半的份额,温氏食品集团贡献了约三分之一的份额。其他公布亏损的公司包括天邦股份和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流动性紧张是该行业面临的普遍挑战。以正邦为例,2026年到期的16亿元可转债本周面临提前赎回的要求。此外,天邦股份在4月底告诉投资者,它正在与一家关键供应商谈判,推迟部分付款,首要任务将是确保资金流动安全。

2018年,正邦科技出售了约550万头生猪,当时长期的价格暴跌损害了养殖户的利益,导致雏鹰集团违约,并提出用火腿支付债券持有人。雏鹰最终从股票市场退市,其债券持有人还没有拿回他们的钱。

仅仅三年后,正邦集团的生猪产量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1500万头,总资产增加了一倍,因为该公司建立并租用了更多的农场,增加了饲养牲畜的数量。

然而,扩张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好运,只带来了麻烦。非洲猪瘟肆虐后,猪价大幅上涨,但降温的时间比养殖户预期的要早。正邦不仅要应对收入下降的问题,还计入了资产和库存折旧的损失。

正邦科技的股价上周五跌至2018年以来的最低盘中水平,但此后有所回升。该公司没有回复彭博社就其债务问题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

6月9日-10日两天,正邦科技股价跌去11.18%,探底近三年来最低股价。截至6月10日收盘,公司股价报5.48元/股,市值172亿元,相较于2020年巅峰时期的800亿元市值,已蒸发80%。

去年12月,正邦与领先的不良债务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签署了债转股协议。三个月前,江西一家重要的国有企业同意向正邦科技的母公司提供人民币50亿元的资金支持。

尽管做出了这些努力,但该公司的财报显示,截至3月底,其资产负债表上仍有407亿元的负债,仅为总资产的一部分。虽然生猪价格现在正在复苏,带来一丝曙光,但未来可能取决于该公司能否从资产处置中获得更多现金,并及时获得政府支持。

“不要执着于猪价,不要投机。”来自Bric consultancy的Lin说。“专注于如何更科学地养猪,如何削减成本和优化管理。这是经历循环的方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