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印边境争端最新表态!中国防长:中印边境冲突是非曲直非常清楚 责任不在中方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6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在提问环节中,有记者提问,2年前中国军队在中印边境改变现状,造成局势升级。魏凤和对此明确回应,是非曲直非常清楚,责任不在中方。

魏凤和表示,中印是邻居,保持中印良好关系,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这也是我们积极去努力的。中印因边境冲突问题发生了矛盾,这个是非曲直是非常清楚的。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部网站)

他说道:“我是国防部长,我亲历了事件的起因结果,抓获印方那么多人,那么多武器装备,都是在中方一侧”。

魏凤和说,他和印度国防部长沟通过,明确表示责任不在中方。

2020年6月15日,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中印双方发生致命冲突。20名印度士兵和至少4名中国士兵在加勒万河谷丧生,这是两国数十年来伤亡最惨重的冲突。

尽管中国和印度在2020年的暴力冲突后举行了15轮会谈,以缓解军事紧张局势,但两国仍在边境部署了数万名军队。

2022年3月11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印方一侧举行第十五轮军长级会谈。在1月12日举行的上一轮会谈基础上,双方继续就推动解决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开展讨论。双方遵照两国领导人关于尽早解决剩余问题的指引,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

根据中印第15轮军长级会谈联合新闻稿,双方重申实现剩余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恢复西段实控线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在此期间,双方同意保持西段地区一线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同意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5月31日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4次会议,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外交军事渠道对话沟通,尽快举行第16轮军长级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9日表示,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趋稳,两军一线部队已经在中印边界西段大多数地区实现脱离接触。赵立坚强调,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情。双方有意愿、有能力通过协商对话处理有关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